“忘带全班准考证”能否催生准考证信息化

2017-06-08 09:26: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6月7日早8时许,重庆育才中学考点一护考老师向警方求助,其不小心将几十位考生的准考证遗落在宾馆。九龙坡民警立即驾驶送考警务摩托车,送其返回位宾馆。民警一路连闯多个红灯,逆行穿过早高峰的车流,原本需要半个多小时的车程,仅用了十多分钟就将准考证顺利取回。(6月7日《央视网》)

很是紧张,很是幸运。紧张的是,为了及时送达这些准考证,警察一路闯了很多红灯,是一路逆行狂奔。幸运的是,因为求助及时,警察携带老师取回了准考证,没有影响考生进入考场。

可是也需要几个假设:假设这一个班级的准考证在宾馆或者途中丢失,该如何办?假设时间紧迫,取回准考证时已经超过了进入考场规定时间,结果会是什么?没有人能够给一个“可以进入”的肯定回答。这是因为,在重庆还没有实施“忘带准考证可以先考试”。目前,全国范围内实施“忘带准考证可以先考试”的地方只有两个,一个是北京,一个是湖北。

一张准考证,是进入考场的唯一通行证。忘记携带准考证,途中丢失准考证,这样的事情每年都会发生。能不能进入考场,就靠现场工作人员的态度了。工作人员人性化,则可以宽容一下,让考生先进去。如果工作人员丁是丁卯是卯,那就只能“依法办事”了。

每年,都会有不少考生因为忘记了,遗失了准考证而只能被拒之考场门外,辛辛苦苦准备了好久,就因为一纸准考证不能进入考场,不能寻找梦想,是不是很遗憾,很苦闷,很愁绪?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没有准考证不让进入不存在问题。

“传统的准考证”制度,在以往的时候不存在问题,就眼下来看,也还是存在问题的。以往是一个信息闭塞的时代,鉴定一个人的考生身份,离不来纸质准考证和身份证。而如今则不同了,眼下是互联网时代,很多证件的办理和使用,都实现了电子化、信息化。在购买火车票的时候,即使没有纸质火车票,也能进入车厢。只要提供身份证信息,也能在电子系统检验火车票购买信息。再比如,在网络支付资金的时候,只要输入密码,也就能确定“本人是本人”的信息。

道理是一样的,离开了纸质准考证,其实也能实现信息的核对。对于“老师忘带全班准考证”,需要从科技的角度反思。为何非要携带纸质准考证才能考试?在这个信息时代,电子时代,应该推广“电子准考证”。可以采集考生的指纹,让考生录入自己的密码。进入考场的时候,只要在电子设备上按一下指纹,头像信息就可以核对考生信息了。这样就不会担心准考证忘记带了、丢失在路上了。就像单位的“电子打卡考核”,不是就具有相同性质吗?

“忘带全班准考证”,倒逼准考证实现无纸化。信息时代,不是只有“纸质准考证”才能核实考生信息。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