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马大哈”能否唤启准考证“革新”

2017-06-08 09:08: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家发] [责编:印奕帆]
字体:【

6月7日早8时许,重庆育才中学考点一护考老师向警方求助,其不小心将几十位考生的准考证遗落在宾馆。九龙坡民警立即驾驶送考警务摩托车,送其返回位于黄桷坪广厦城的某宾馆。民警一路连闯多个红绿灯,逆行穿过早高峰的车流,原本需要半个多小时的车程,仅用了十多分钟就将准考证顺利取回。(6月7日央视网)

高考是人生的关键时刻,考生、家长和老师都高度重视,社会各界也纷纷“让路”高考,为考生们提供方便和帮助。重庆一考点的护考老师可能为了防止考生遗失准考证,将考生的准考证集中保管起来,谁知自己也是个“马大哈”,竟将几十位考生的准考证遗落在宾馆里,让准备进考场的考生“望眼欲穿”。幸运的是,在民警的帮助下,原本半个多小时的车程,仅用十多分钟就将准考证取回,并没有耽搁考生们的考试。在为热心民警点赞的同时,也值得教育考务等部门反思,对那些忘带或遗失纸质版准考证的考生,能否只要有相关证件或证据能证明参考的是本人,就允许先进入考场参加考试。针对对高考“马大哈”频现的情况,能否启动相关改革将高考准考证来一次“革新”,彻底实现电子化,今后考生仅带一张身份证就可以参加考试。

准考证是考生进入考场时的凭证。每年高考期间,都有不少粗心大意的“马大哈”考生,要么将准考证遗落在家里或宾馆里;要么将准考证不慎遗失掉,直到他们准备进考场时才发觉没带准考证。考生当时的紧张心情可想而知,所幸大多数考生都在民警和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在考前顺利拿回了准考证。尽管没有因为准考证耽误考试,但一时高度紧张的氛围,可能对考生造成心理阴影,进而影响考试的正常发挥。然而,根据一些地方的考试纪律规定,也有极少一部分考生,最终因为没有准考证而被拒之考场外,与当年高考“失之交臂”,成为憾事。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信息技术的进步,许多地方教育考务部门对考前忘带准考证的考生,不再像以前死板地“一拒了之”,都有了人性化的处置方式。一些省份的教育部门规定,考生如果忘带或者遗失准考证,可先进入考场应考。前提是监考人员先验证考生相貌,若与准考证存根上照片相符方可进入考场,同时考生需要保证在下一场考试前将准考证送到考点相关部门。这样的人性化处置方式,让“马大哈”考生少了紧张的心理,有利于他们从容应试。

其实,高考准考证也应该与时俱进进行“革新”。笔者认为,教育考务部门完全可以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手段,将高考准考证彻底电子化,输入考生身份证号、指纹、脸纹等个人信息,考生只要带一张身份证,就可以通过按指纹、刷脸等方式快速进入考场。对忘带身份证的,也能通过其他相关信息核对身份,让考生进入考场应试。此举,不仅能节约大量的资源和人力成本,也让考生能以轻松的心情参加考试,值得教育部门大胆尝试。

总之,高考一切要从广大考生的利益着想,教育部门可以在准考证、考务制度等方面进行相应的改革,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简化相关环节和流程,以便进一步减轻考生的心理压力,让考生们都能不受外部条件干扰,发挥出自己最好的成绩。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