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中国铁路在阔步中增添民族自信

2017-06-07 16:28: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廖良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行期间,一项针对20个国家在华留学生的调查评出了他们心目中的“新四大发明”,高铁力压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成为留学生们最想带回国的中国现代生活方式。(《光明日报》6月7日)

近期,中央媒体陆续推出“砥砺奋进的5年·造福世界的中国工程”专栏,让广大观众更真实更深刻了解中国走向世界的超级工程,在增添民族自豪的同时,更体会到了中国铁路的辉煌成就和实力。

数据显示,到2016年底中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2.1万公里,居世界第二位,高铁营业里程达到2.2万公里,居世界第一位,是世界上高速铁路建设运营规模最大、技术最全面、管理经验丰富的国家。让人们真真切切感受到铁路变化带给我们出行的安全、快速、舒适、便利,感受到高铁对促进沿途地区的经济发展带来的巨大作用。

中国铁路发展历经了“绿皮时代”到“高铁时代”,民众的生活空间被高铁无形放大,时间距离越来越近,那些彻夜排长队购票、逢年过节一票难求的景象己渐去渐远,成为历史的记忆,取而代之的是高大上的候车环境,方便的电话订票、网络购票等多种购票方式,随到随走的公交化动车开行,高速平稳的旅途,绿色环保建设物美价廉等。

从2008年开通运营首条京津城际高速铁路至今,在经历过民众和媒体的观望、质疑到认可、选择,直至今天各地争建高铁,使得中国高铁不单单实现了运营里程的连年增加,更实现了技术的世界领先,吸引了世界各国的眼光和争相合作。

对比世界其他国家高铁建设,中国高铁具备了价廉物美、过硬技术、安全可靠、平稳舒适等优点,这些特点使得中国高铁不断在海外开疆拓土、扩大领地、赢得市场,敢与日本等老牌铁路强国进行竞争,使得中国高铁的版图已经扩展到了亚、欧、非、美等五大洲数十个国家。而闻名海外的土耳其的安伊高铁、沙特麦麦高铁、匈塞铁路、莫斯科—喀山高铁、印尼雅万高铁等合作成功案例,便是对中国铁路标准的认可和肯定。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中指出:“这是设施联通不断加强的4年。”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肩负着造福世界的责任。因此,中国铁路所拥有的特点和优势,不只属于中国、不只是为造福中国人民,更是为了造福世界、造福全人类。而这一趋势,在未来还将继续加强。未来,中国铁路将成为联通世界的桥梁和纽带,把世界连接成为一个紧密的整体,续写发展新篇章。(廖良光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