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世界连接整体 中国正在努力这个梦想

2017-06-07 15:04: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龚生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从蒙内铁路到中巴铁路,从雅万高铁到两洋铁路,中国正在以惊人的速度从东西南北四个方向把铁路铺向世界。中国铁路拥有世界领先的技术、过硬的质量,中国铁路不仅为世界铁路确立了新的“中国标准”,更随着其加速拓展的铁路网络,逐步打破地区封闭,把世界联成一个更紧密的整体。(6月5日人民网海外版)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一个国家的发展离不开交通的便利,只有交通便利才能促进国家经济的积极发展,才能给百姓出行带来更多的方便。而安全、方便、快捷、环保的高铁就是一个国家快速发展的重要标志。在这一过程中,铁路显得特别重要,无论是百姓的出行,还是经济发展,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改变的是现在,影响的是未来。近些年来,铁路网络的日益完善,高铁建设,像一只无形大手,把欠发达地区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消除地域、城乡、收入的差别,让中国经济血脉畅通起来。截止到2016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2.4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2.2万公里以上,四纵四横铁路网已经形成。高速铁路线的铺开,让“经济带”、“城市群”、“经济圈”的概念愈发清晰地走进了人们的生活,犹如一条“时空隧道”正在拉近全国各大主干城市间的距离。凭借着领先的高铁技术,开启了与世界多个国家“高铁外交”的新篇章,得到了世界各国的认可。

自信源于实力,实力源于创造。中国高铁在经历“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过程中,不断开发研制出了世界领先的高铁技术和装备,实现了由世界高铁技术的“追随者”到“领跑者”的华丽转身。从蒙内铁路到中巴铁路,从雅万高铁到两洋铁路,中国正在以惊人的速度从东西南北四个方向把铁路铺向世界,向世界继续延伸它的长度。在欧洲,塞匈铁路项目已经启动建设,随之而来的中欧陆海快线也呼之欲出;在中东,土耳其安卡拉至伊斯坦布尔高铁已经建成……这一条条的“世界之路”充分展示了中国高铁技术成熟的“硬实力”和丰富运维管理经验的“软实力”,征服了全世界。

高铁更长了,世界变小了,距离拉近了。在中国大地上,在世界版块上,中国高速铁路越修越多,车速越跑越快,回家的列车越来越多,经济增速在换挡、生活速度在加快、幸福指数在提升,让国家与国家、城市与城市之间近在咫尺,让“说走就走的旅行”越来越多,这是一个怎样的幸福,这是一个怎样的期待。

中国需要高铁,世界更需要高铁,中国高铁给人类带来美好时空未来。日益延伸的铁路正在构成一个庞大的铁路网,越来越密集的线路交织在越来越多的国家的版图上,这个进程还在加速。中国高铁“走出去”能增强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也能实现国际社会的互利互惠,让国人 “中国梦”也随“中国高铁”这一“中国名片”漂洋过海。

速度带来激情、速度带来梦想。中国高铁把世界连接成为一个紧密的整体,为文明之间的沟通交流进一步缩短距离,中国正在努力让这个梦想变为现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