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能成为国家生态建设战略的最佳合伙人

2017-06-07 11:41: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卢昊]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绿色,象征着生命。绿色发展,是对山川草木生命之延替的期盼,更是对人类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追求。(6月5日 央视网)

从2012年国家提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以来,对于环境的重视程度比以往更为强烈。一方面是由于从国家到普通公民都认识到环境危害给人们生产生活乃至于经济发展都会带来影响;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国家发展从过去的重视生产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变开始的。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多地开展了退耕还林等工作,那么,从发展远见上来说,谁能够成为这项生态战略的最佳合伙人呢?

笔者以为是铁路建设。首先,铁路建设是生态建设,从青藏铁路到昆明的高铁,无论是走过藏羚羊的保护区还是美丽的云南风景,铁路建设总是以保护当地生态为主,几十年建设的经验,让铁路建设可以在不破坏当地生态的保护上得以持续开展。再加上,从铁路运行来说,它主要靠着电发动,因此能耗污染几乎是没有的,对气候环境影响小。列车运行采用了静音技术,不少高铁线路两边都有隔音墙,防止列车起步时,产生的声波影响周边的可能性也就降低了,加上国家大力提倡清洁能源铁路列车均是采用电力,这相比较于高能耗的运输方式上来说也可以降低不少成本。

其次,铁路建设能够缩短城市距离,改变出行方式。在雾霾的治理上除了让工厂搬迁等措施开展之外,另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提倡低碳出行,但对人们来说如果没有一种交通方式能够替代汽车出行,那么汽车出行将仍旧占据很大比例。但随着高铁的开通,从南京到杭州只要一个小时,从杭州到北京五六个小时就可以了,这样的高速度,也让更多人选择在节假日放弃私家车出行,选择高铁出行,因为,相比较在高速公路上堵车,高铁既不会堵车还能保证准点到达,节省大量时间。而且高铁车站大多都在市区内,对于旅客而言出了高铁车站就可以中转,不用担心找不到具体位置,这一点从这几年连续上升几倍的旅客发送量可以看出,相比较三年前,京沪高铁乘坐旅客人数翻了三倍左右,现如今一到节假日列车运行就开始出现饱和状态,铁路部门也提前启动调图增加列车数量也可以发现人们出行方式正在被改变。

再者,高铁建设能够促进区域经济共享,构建城市圈新模式。在国外,例如日本,产业园、工厂等都会集中在大城市,而居住则会在小城市,借助于快捷的交通网络达成运上的高效。通过高铁建设,从德清到杭州只要半个小时左右,车次来往在半小时内,车票价格也并不高,对于德清来说,德清可以专心打造居住型的城市,对于杭州来说可以逐渐向办公化城市发展,用小城市缓解大城市的压力,用大城市的人口基数促进小城市的发展,避免小城市也开始建设过多的高污染工厂,发展模式由单元向多元化方向发展,共享模式能够有效促进城市发展走向均衡化和可持续化。

笔者以为,高铁建设让城市圈能够更为紧密连接,城市发展避免了必须走工业化、污染的老路,向宜居化方向发展;出行方式的改变也让低碳出行成为可能,更多人在选择上向着环保方向走,引导人们生态出行;在运行上铁路列车的无污染,更为符合国家生态建设的要求,可以说铁路更适合成为国家生态建设战略的最佳合伙人,促进生态战略不断扩大,对最终实现国家发展整体的转型完成、我们出行理念的改变,解决大城市住房难问题具有不可忽视的推动作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