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考生发连号人民币不是减压的好办法

2017-06-07 09:47: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雀丹心] [责编:印奕帆]
字体:【

6月7日,高三的学生们将迎来人生中的一次大考。近日,云南昭通威信第一中学就针对高三同学推出了“高考7天乐”的活动,不仅包括低年级同学给高三学姐学长送祝福、拍毕业照,最重要的是还给所有高三学生发钱,每人两张连号的五元钱,寓意十全十美,人人有份。往届学生笑评:“毕业几年学校都变这么潮了”(6月5日《云南网》)

见惯了送祝福、喊楼等减压方式,却没见过这种减压方式,直接发钱,这种减压行为不仅不能减轻学生的压力,还可能助长学生对金钱的崇拜和对物质的过度追求,实在不是一个值得肯定的好办法。

首先,每人两张连号五元,整个年级有20个班,每个班有70多人。这样算下了,也是一笔不小的资金,这些资金从何而来,存不存在违规使用?显然是一个不得不追问的问题,因此,需要对资金的来源给出一个合理的解答。消除公众的猜疑。

其次,发放现金,虽然只是每人十元,但是却不是教育应有的作为,作为教育机构,减轻学生压力可以,但是也要注重方式方法,这种直接发放现金的行为,很容易导致学生滋生拜金心理,有违教育的本质和宗旨,作为学校还是应该注重精神鼓励和心理安抚,引导学生注重精神素养,而不是过度追逐金钱和物质,即便是在高考前的最后一课,学校也应该扮演好教书育人的职能,不能有丝毫的放纵,始终将学生的品格塑造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善始善终,这样才能确保学生品德高尚,心理健康。

还有,每人两张五元连号钞票,并且声称天王盖地虎,全上九八五,这显然是一种不恰当的灌输,高考前讨个彩头,寓意美好顺利,无可厚非,但是却不能带有封建迷信思想,这种“天王盖地虎,全上九八五”,显然已经违背了教育的要义,是一种不健康,不科学的宣扬,因此,这样的口号实在不应该出现在学校这样传授科学知识的地方。

高考临近,每个人都感到一种压力,在这样的情形下,学校开展一些活动,不仅可以减缓学生的考前焦虑,也能释放学生压力,对于应对考试,无疑有着积极作用,但是开展活动也应该讲究方式方法,注意教育功能,这种直接向学生发放金钱的行为,实在不是一个健康文明的行为,也不是减压的好办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