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园拒摄友带反光板入内治标不治本

2017-06-07 09:42: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雀丹心]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自己拿着反光板想进入朝阳区将府公园拍照,不料被保安阻拦。北京晨报记者6月4日在现场看到,因景色优美,公园内不少人拿着单反相机拍照。保安证实,不允许带反光板进园。公园游客服务中心解释,出于维护公园环境的考虑,规定禁拍婚纱照、写真等。记者了解到,各公园对拍照行为有不同的规定,有的收取一定费用,有的直接拒之门外。(6月5日《北京晨报》)

为了维护公园环境,保护草坪,公园就禁止摄友携带反光板入内,这种管理的出发点可以理解,但是问题是,仅仅禁止携带反光板者入内,这种方法对保护环境有用吗?

公园是一个开放的场所,不仅环境优美,而且相对安静,逐渐成为一些人的最佳摄影地,而一些婚纱摄影店更是将公园作为主要外景地,在公园内拍摄婚纱照,在这样的情况下,公园内的一些设施和环境,难免会遭到破坏。比如一些人在草坪上拍照,很容易践踏草坪,产生垃圾,危害环境,这就需要采取措施,对这种行为进行约束和禁止。但是仅仅禁止携带反光板入内,未免有些治标不治本。

首先,反光板虽然是拍照的一种设施,但是却非必需的标配,没有反光板,摄影机构照样可以在公园内进行拍摄,也同样可能对草坪等环境造成损坏,也就是说,禁止携带反光板入内,显然不是保护环境的治本之举。那些拿着单反相机在公园内拍照的摄友就是一个例证,他们也有可能对公园环境造成危害。因此,禁止携带反光板入内,实在不是一个完全之策。

其次,既然拍照容易对绿地等环境造成危害,那就应该加强对环境的管理和维护。比如,可以在草坪处设置文明提示牌,或者在草坪外设置护栏等,防止游人践踏草坪,破坏绿地,另外,可以加强巡查和维护,对经常拍照的草坪进行巡查,发现践踏草坪行为及时劝阻等,这些都是保护环境的有效之举,而不是对游客进行限制。

禁止携带反光板游客入内,不仅无法防止破坏环境的行为,也违背着公园的公益属性。而那些打着保护环境名义实施收费的公园,更是令人费解,难道收了费,公园的环境就能变好吗?拍照就可以践踏草坪了吗?说到底,还是出于利益的考虑,这种出于利益考虑的结果往往丧失了一个公园应有的属性。

再者,除了这些拍照的,其他游客也有可能存在践踏草坪、破坏绿地等行为,也可能对环境造成危害,因此,仅仅禁止携带反光板者入内,显然有失偏颇。公园作为一个大众化的开放场所,应该无条件无限制地开放,这是基本的公平,当游人出现不文明行为时,出于保护环境的考虑,对部分游客实施禁止,也可以理解。

但是禁止却应该是彻底的,而不是有选择的,比如拍照存在破坏草坪的行为,就应该对所有的拍照行为进行规范,加强监督和管理,加大绿地保护,而不是仅仅禁止携带反光板入内,这不仅有失公平,也无法起到保护环境的效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