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读毛坦厂先交4万当用好“两只手”

2017-06-07 09:39: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童其君]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澎湃新闻网报道,毛坦厂中学与金安高级中学近日发布2017年招收补习生收费标准(第一学期)。这份收费标准相当吸睛,是按学生自己本年度高考成绩分数与一本招生分数段相差多少进行收费的,其最少收费为2800元,最多收费4.8万元。(6月6日《中国青年报》)

以民办中学的名义,该不该直接使用价格杠杆过滤学生数量的问题涉及政府、校方、家长、学生等多个利益关联方。这就需要政府发挥“有形之手”的作用,通过规范管理、资金扶持等行之有效的方式,更加有效地调度配置教育资源,削减诸如毛坦厂中学等超级中学在招生时间、收费方面拥有的更多自主权,遏制其剥夺部分平民家庭进入毛坦厂中学补习中心的资格。

教育是民生之本,寄托着千家万户对美好生活的期盼。要把促进教育公平作为建设和谐社会的大事来抓,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来抓,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但是,毛坦厂中学最高4.8万元的收费标准正在拒绝平民子弟。其实,类似做法绝非只是毛坦厂中学一家,而属于大部分超级中学的通病,理应加以遏制。如果加以遏制,这对大部分中学来说,不失为上上策:一方面,遏制收费自主权,等于减轻了家长的经济负担;另一方面,毛坦厂中学等超级中学可借助政府的规范性管理与指导,提升自身教学水平,才能回归到“毛坦厂中学作为一所超级中学,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被看作是平民突破阶层限制、向上浮动的绝佳平台。”的原点。

所以,对“走得太远”正拒绝平民子弟的超级中学,应该出拳纠偏协调用好“两只手”,使诸如毛坦厂中学等超级中学在筛选学生的时候,不敢不能不想渗入自身利益和成本观念。让其只欢迎高分复读生、愿意支付高学费学生的如意算盘落空,看其还能不能够帮助学校提升升学率,间接助长学校名气;还能不能够为学校带来直接可见的物质回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