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驴喂老虎”背后是动物园生存危机

2017-06-07 09:32: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广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6月5日,在江苏常州淹城野生动物园发生了一件令游客瞠目结舌的事:动物园将活生生的驴投喂老虎,游客直呼场面血腥受不了。园方回应称,此举是股东做出的“个人过激行为”,已安抚了股东情绪。记者调查发现事件背后另有隐情,因动物园债权纠纷导致动物无法出园,不少动物死亡。(6月6日澎湃新闻)

“活驴投喂老虎”事件源于动物园债务纠纷,法院冻结了动物园包括股权和动物在内的所有资产,导致股东投资缩水,有股东一气之下做出极端之举。更可怕的是,因资产被冻结,动物无法办理运输证、检疫证等证件,只得长期“滞留”园内,即便动物生病需离园就医也不被批准。缺医少药、营养不良,动物屡现死亡,其中不乏长颈鹿、黑猩猩等珍稀动物。

祸端指向了债权纠纷,但债权纠纷咋来的?概言之,为扩大规模,动物园曾与资本市场合作,但后来股权转让无法如期进行,动物园被起诉,资产被冻结。事实上,两年前,淹城动物园就被曝出“倒闭”事件,当时有惊无险,危机暂时解除。如今看,危机并未真正解除,今天的苦果只是昨天的伏笔,“活驴投喂老虎”事件只是导火索而已。

淹城动物园的困境是我国民营野生动物园的一个缩影。十多年前,各地蜂拥而上兴建野生动物园的现象已引起关注。野生动物园大多采取“政府招商,企业投资管理”的经营模式,但因管理不善、监管乏力,实现盈利的寥寥无几。

在市场化背景下,野生动物园的运营模式如何突破创新、走出困境依旧是一道难题。而社会关注的则是园内动物的生存和命运。在野外非法捕杀野生动物是违法犯罪行为,可以判刑,但动物在动物园内病死、饿死,谁该担责、该担何责?当企业经营不善、陷入困境时,谁该监管、谁该介入?这些当务之急的问题仍有待法律法规进一步明确。

一只驴子被投喂了老虎,还有更多动物在生死线上挣扎。如果驴子的死有意义的话,大概就在于此。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