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保障创业的政策善意点赞

2017-06-07 08:58: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曾晓晨]
字体:【

日前,广州市政府印发《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明确未来3年将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值得关注的是,未来将探索建立首次创业失败人员保障机制,开展“互联网+”和电子商业的创业担保贷款,其中首次创业失败者将有生活保障。(6月6日 《新快报》)

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热词以来,创业的社会动态也一直在政府的关注当中。对于创业者来说,首先需要面临的就是理想与现实之间的落差,虽说不少人对创业不乏期待,但落到实处时往往会遭遇资金、市场行情、竞争环境,以及对未来不确定性的担忧等问题。由于创业的风险均需创业者自己背负,因此不少人会心生犹豫,而一些失败的创业者也会陷入经济、出路的双重困境。

广州市这一规划的出台,无疑释放了巨大的政策善意,这意味着为敢于创业、勇于创业的人提供了制度性兜底,一定程度上免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欧洲企业管理学院(枫丹白露)曾经在研究跨文化沟通时发现,东亚一些国家的百姓大多属于“风险规避型”,中国人大多数显然属于这一类人群,而广州这个规划的现实意义在于,可以对“风险规避”的惯性行为往尝试风险这一方向积极引导,同时也能对勇于尝试风险的人给予鼓励和基本保障。

创业对于很多人来说是全新而陌生的,尤其是一些年轻人,有不少人创业都以失败告终,最后不得不重新“啃老”,而创业的失败又让他们产生了对再次创业的灰心。正是顾及这一点,除广州外,不少地方都出台了相关的保障政策,如有的地方给创业者提供创业基金,有的留岗留职鼓励员工创业,有的提供免费的创业空间等等,这些扶持政策都是对万众创业的极大鼓励。

出台各类政策支持创业者是政府提高社会创业激情的有效手段,对政府来说,除了提供政策支持,还需要下大力气的是,努力创造一个公平竞争、公正有序的市场环境,同时要对投身创业的新手进行有效的职业、投资、规划等知识的培训,避免创业者盲目投资和草率规划。

广州作为一个商业活跃度极高的城市,创业意识也必浓,在万众创业已成社会潮流的当下,此规划的出台相当于给当地的创业者注入了一剂强心针,会让更多的人投身到创业洪流中。这同样也会激励其他省份或城市效仿其做法,在创业保障上设计出更多有利于创业者的政策,为创新和创业者提供制度保障和未来保障,让他们和他们的家庭解除各种现实与心理上的束缚。

■本报评论员 张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