聘“好人”当“民间河长”这个可以有

2017-06-07 07:37: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云勇] [责编:夏博]
字体:【

长沙市开福区聘请任菲莉等10位“中国好人”为“民间河长”,组建起一支民间护河队伍。6月3日上午,“民间河长”接受了聘书,并发出号召:“爱护地球、维护生态、保护环境是每一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

“好人”当“河长”,是贯彻群众路线的需要。河流有什么问题,哪一段河流需要重点整治,群众往往感受最深,最有发言权。群众有智慧,群众有力量,让群众护河要适当引导。谁来引导呢?排在首位的当然是政府,同时也要发挥好群众心目中模范人物的标杆作用。“中国好人”生活在群众身边,严于律己,在群众中有很高的威望。通过“中国好人”爱河、护河,能带来很好的效果。

“好人”当“河长”,是完善治理体系的需要。“河长制”是中央全面推进深化改革的一项重大举措,从省级主要领导到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各级“河长”形成治水“责任链”,并由多部门合作,各具使命。从各地实践的情况来看,推进“河长制”不仅能改变河流环境,还能改变社会心态。因为党政首长领衔的“河长制”能够唤醒人们的环保意识。遴选更多的“民间河长”,在环境保护的攻坚克难中形成社会共治格局,是“河长制”的深化与延伸。“好人”也来当“河长”,把民间力量有效整合和调动起来了。河长制像一条串珠线,这种“串珠线效应”正越来越强大。

聘请“中国好人”做“河长制”的宣传员、信息员、监督员、清洁员,其蕴含的正能量值得期待。

李云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