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资金需精准监管

2017-06-07 07:37: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谭登] [责编:夏博]
字体:【

扶贫开发进入攻坚阶段,各级政府的投入不断增加,一些贪腐“黑手”借机伸向了贫困户的“脱贫钱”“救命钱”。近日,陕西省检察机关通报了一批扶贫领域腐败案,涉案25人绝大部分是村“两委”干部及工作人员。

此类腐败案发有其共性:大多发生在资金分配发放、使用末端,“蝇贪们”通过隐瞒、虚报、截留手段侵吞资金,而且窝案串案现象突出。比如,媒体就报道过外省一起由专门团伙行骗、村干部游说、县镇干部审批放行的窝案,骗取危房改造资金222万多元,其中竟有7名公职人员和6名村干部涉案。类似向扶贫资金伸黑手的案件,在我省也有过曝光。

扶贫资金被侵占,有涉案人员法纪意识淡薄、道德底线缺失的原因,监管不到位也是不容忽视的因素。

一是群众监督难实现。目前农村大多数青壮年农民外出务工,留守的老、弱、病、残群体,文化程度低,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差,看不懂扶贫政策。再加上扶贫事项不公开、假公开、半公开,使一些基层“蝇贪”有空子可钻。

二是上级监督难到位。扶贫资金存在重下拨轻监管的倾向,资金使用是否确有其事,分配对象是否确有其人,金额是否到人到户等,很多时候未能实现动态监管,也未做足后续跟踪,给权力滥用留下了空间。

三是职能交叉、监管不实。扶贫参与部门多、管理有交叉,部门资金审批、下拨、流转、使用缺乏细则,很容易出现监管主体彼此推诿的现象。

让精准扶贫里的贪腐“见光死”,最重要的就是要在公开和精准管理上下足功夫。

首先是公开。村务公开内容必须保持“常新”和透明,公开事项内容要做到准确无误,尤其是一些重大事项、重大开支,更应避免走过场,让群众知晓扶贫政策和资金流向的真实情况。

其次是创新管理、精准到位。完善扶贫资金事前、事中、事后的常态化、全流程监管。资金流向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建立纪检、审计和资金安排部门之间的联动监督,每一个环节“有多双眼睛看着”,扎紧篱笆。同时,推进“互联网+监督”,编制扶贫项目、资金的大数据平台,千里之外轻点鼠标便能实现从审批、发放到使用的情况反馈。

谭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