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正能量充盈的“节日”

2017-06-07 07:10: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子民] [责编:夏博]
字体:【

今天开始,2017年高考正式拉开大幕。湖南今年共有41.08万考生报名参加高考,他们将在两天严肃紧张的考试中交上一份精彩的答卷,接受国家的挑选。

高考制度恢复四十年来,高考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周而复始的年度大事。它已不单单是考生的事,也不仅仅是教育的事,俨然成了全民参与的一个跨度长、重视程度高、参与人数多、涉及面广的“节日”。

事实上,从高中毕业会考后,“高考节”就开始进入“倒计时”,从“楼吼”到“撒书”,从奇葩毕业照到毕业舞会,从临别赠言到建立微信群,这个“节日”就已经像模像样地展开了。待至临近高考,更是牵动千家万户的心:家长的千叮咛万嘱咐,老师的谆谆教诲,学友的相互鼓励,都在为这个“高考节”加温。

社会的方方面面,都在为高考提供所能提供的一切方便:高考期间部分道路限行,停止一切噪音。日前,一篇《广场舞大妈高考期间息舞,被赞深明大义!》的文章在网上被大量转发,说的是宁远县城区范围内近5000名广场舞大妈全面开展“静音护考”行动,在高考期间停跳广场舞10天,为高考学子保驾护航。这一举措,不仅让高考学子的家庭拍手叫好,更获得了各方点赞。

不同于其它节日的是,“高考节”里,有的当事者是紧张、是焦虑、是惶恐、是忐忑,参与者是希望、是鼓励、是祝福、是安慰,而普通看客则是感受热闹,享受节日的氛围,一场“高考经济”更引来各方商家人头攒动。

无论如何,高考这个节日的主旋律是正能量满满的。这样的节日,将成为许多人一辈子的珍贵记忆。

胡子民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