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路布局全球让各国人民共享发展红利

2017-06-06 11:54: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舒利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如果选择一种方式丈量地球,那铁路里程无疑是最好的选择之一。工业革命以来,火车缩短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然而时至今日,不是每一个国度都有列车带来的繁荣和昌盛,我们的世界也远未实现彼此相连。(6月5日《人民日报》)

在经济发展全球化进程中,为促进国与国之间在经济、文化、思想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世界各国不断加强互联互通,努力推动环绕自身展开的全球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形成区域大合作格局。

纵观全球,中国无疑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最主要引擎之一。中国提出的各国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理念,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倡议,这一跨越时空的伟大构想将中国与世界联系在一起,深刻阐释了古丝绸之路沉淀下的丝路精神。其核心正是经济发展要惠及世界人民,惠及全球各国,共享发展成果,共书发展新篇。

数据显示,自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中欧班列2011年开行以来,已累计开行3557列,其中今年一季度开行593列,同比增长175%。该班列将欧亚非三大洲的国家紧密联系在一起,极大促进了沿线国家和地区交通事业的蓬勃发展,为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添砖加瓦,更为各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促进经济全球化发展。

现如今生活节奏加快,高速化交通是突破发展瓶颈的必然趋势,中国铁路充分发挥其物美价廉且世界技术领先、质量过硬等综合竞争优势,从高铁“走出去”战略正式提出以来,中国铁路同时与全球多个国家洽谈出口高铁技术或合作开发,其中不乏英、美俄等老牌铁路强国,频频收获来自世界各国的大订单,中方参与筹建的欧亚高铁、中亚高铁、泛亚高铁横贯东西,建设完成后将成为中国联通世界的重要通道。

高铁“走出去”战略正助力中国铁路布局全球,让世界联通,彰显着中国速度的交通设施将以更快的步伐走向世界,显示出了大国应有的情怀与担当。

正如刚刚开通的蒙内铁路,被肯尼亚人誉为“世纪铁路”,是非洲大陆第一条采用中国技术、中国标准、中国装备建造的铁路,它的建成通车不仅使得当地客运时间从原本的十几个小时缩短到4.5小时,拉近了首都内罗毕与肯尼亚第一大港口城市蒙巴萨的距离,为当地创造大量就业机会的同时,也将带动肯尼亚乃至整个东非地区的经济发展。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一带一路”追求的是百花齐放的大利,绝不是一枝独秀的小利,相信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指引下,我国高铁“走出去”的道路会变得更顺畅,越来越多的“中国造”会在全球遍地开花,为世界人民谋福祉。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