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持证上路,或是一厢情愿

2017-06-06 10:16: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云勇]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外卖O2O市场日渐成熟,外卖送餐骑手们在城市大街小巷“行色匆匆”所暴露出来的安全隐患,也被更多的人所认知。然而,目前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在上岗前并没有专门进行交通安全培训。日前,杭州出台新规,外卖小哥必须先经过培训,然后才能持“驾照”上岗。日常送餐若有违法交通行为,他们将被扣分,甚至要“回炉”重新学习。福建省暂未特别出台整治法规。(6月5日东南网)

据了解,深圳、上海、青岛等地交警也先后对快递、送餐行业电动车开展了专项整治,外卖小哥持证上路,你支持吗?说实话,笔者不支持。

持证上路难破违法问题。要求外卖小哥持证上路,可是有证就能安全行驶吗?“醉驾入刑”5年,某市查处醉驾案件250起,酒驾6000起。这么多有驾照的,知道喝酒的危害,还是要酒驾醉驾,甚至有人酒驾送怀孕妻子去医院,可见持证只能证明学过而已,期望持证保安全的“证件万能论”是很可笑的。

持证上路有违简政放权。2014年以来,国务院先后分7批取消了434项职业资格,占总数的70%以上。李克强总理在今年5月24日明确要求:“今后各地区、各部门未经批准,不得在清单目录之外自行设置国家职业资格!”国务院积极给民众松绑,基层政府部门却给民众随意设限,如此阳奉阴违怎么行?

持证上路增加民众负担。持证就得培训,就得有成本,费用谁来出?在考证费用由谁出的问题上,外卖小哥们存在疑虑,“如果公司统一组织培训考核,那没问题。如果个人自费参加,不会主动去考证”。不管费用高低和谁出,积少成多,都是一笔不菲的经济负担,随意增加负担,就会打击外卖O2O市场。

持证上路有违法治精神。外卖小哥要不要持证上路,法律没有明确规定,依据法无禁止即可为,民众可以拒绝持证上路的特别要求。如果相关政府部门非要借安全名义要求持证上路,就得出台特别规定。要制定特别规定,就不能随意行事,要听取外卖小哥和公司的意见,就得走法律程序,不能私自设权。

外卖持证上路,或是一厢情愿,如果强行推行,有几个小伙还愿意进入这个行当呢?这个行当还能良好发展吗?近年来,国务院积极推进简政放权,为企业“松了绑”、为群众“解了绊”、为市场“腾了位”,也为廉政“强了身”,极大激发了市场活力。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相关政府部门应该积极推进依法行政,管住自己那只“闲不住的手”,努力为民众提供优质服务,才能让外卖市场发展得更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