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证明不能仅靠警方“怒怼”

2017-06-06 10:04: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雀丹心]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在生活中,你有过证明“你妈是你妈”等类似的奇葩遭遇吗?近日,云南宣威一男子持有身份证去当地银行办理业务时,被要求开具户籍证明。为此,当地警方霸气“怼”银行称,按照相关规定,公安机关已不再出具此类证明,若再让群众往返,将通报银行单位的纪检部门,此回应获网友力挺。(6月4日《中国新闻网》)

明明拿着身份证和户口本,却要求开具户籍证明,这种行为实在令人难以接受,也让人难以理解。这种行为不仅是对群众的故意刁难,也违反着相关法规,派出所对此“怒怼”,是对银行服务意识的诘问,也是对奇葩的反击。但是奇葩证明却不能止于这种怒怼,还应该有更多的破解之道。

要想破解奇葩证明,首先要搞清楚,银行为何要求开具奇葩证明。主要原因是,一方面,银行缺乏身份甄别常识,虽然储户提供了身份证等证件,但是银行并没有辨别这些证件真伪的技术或者常识,不能识别储户身份证等证件的真伪,无法判断储户真实身份。因此,银行需要警方提供权威证明,这样就可以最大限度地确保储户资金安全。二是出于责任风险的考虑。无法辨别储户信息信息真伪,一旦出现身份证造假,冒充办理业务,将会给储户资金带来巨大损失,银行也会承担巨大的法律责任,正是在这样的心理作用下,银行才会“多此一举”,要求储户到派出所开具户籍证明,这样就可以降低自己担负的责任风险,殊不知,银行的这种避责行为却给群众带来巨大麻烦,为了一纸不必要的证明,很多群众不得不来回奔波,增加着群众的办事成本。

几乎每次奇葩证明出现,都会遭到派出所的怒怼,这似乎已经成了对付奇葩证明的惯用手段,但是派出所的怒怼显然不能解决问题,也不能终止奇葩证明,对付奇葩证明还是应该采取其他措施,加以治理。

首先应该严厉处罚。关于奇葩证明,群众怨声载道,国家也多次明令禁止,相关部门甚至公示了公安部门不予开具的证明清单,但是在现实中,奇葩证明仍然屡禁不止,这种现象不仅是对群众的变相刁难,是一种瞎折腾,也是地群众权益的极度漠视,是服务意识缺失的体现。对于这种行为,应该建立明确的追责制度,纪检部门应该积极介入,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对相关人员进行处分,不能止于派出所一次次地批评和怒斥,最终不了了之。

其次,应该提升银行等单位窗口人员的服务意识,加强其识别身份信息的技能,可以增加识别身份证件的设备等,使窗口人员能够轻松辨别身份证件和信息真伪,确保工作不出差错,从源头减少奇葩证明的出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