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公厕撂倒的景区要悔悟

2017-06-06 09:54: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关育兵]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全国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评定委员会决定,对厕所革命严重滞后的河南省南阳市西峡伏牛山老界岭·恐龙遗址园旅游区、青海省青海湖景区等2家5A级旅游景区给予严重警告处理。同时,集中公布了各省级旅游部门对天津七里海湿地旅游区等10家4A级景区予以摘牌的处理决定。(5月26日中新网)

2家5A级景区严重警告处理,限期6个月整改;10家4A级景区被摘牌,撂倒他们的,主要是厕所革命滞后、管理和服务水平下降、无法达到标准要求。堂堂的5A、4A级景区竟然倒在公厕的脚下,看似突兀,其实合情合理。游客到景区是休闲度假的,是享受愉悦的,自然风光的愉悦和身心放松的愉悦,如果连基本的生理问题都解决不了,又何来的旅游满意度呢?

小小厕所,关系民生。公厕作为城市公共服务体系的一部分,是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是城市文明的一面镜子。正是因为如此,全国才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公厕革命。可以说,公厕建设一小步,城市文明一大步。旅游公厕,是公厕革命的延续和深化。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今年表示,近两年来,旅游部门坚持把厕所革命当作旅游基础工程、文明工程、重大民生工程来抓。在山西临汾检查工作时,李金早强调,要进一步加强旅游厕所建设和管理工作,补齐公共服务体系中厕所这个短板,提高全社会如厕文明水平,推动全域旅游大发展。由此可见,做好厕所工作,对于景区来说,不是做不做的问题,而是怎样做的更到位的问题。在这样的现实之下,这些景区被被公厕撂倒,并不稀奇。

公厕革命,主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脏乱差。此次被警告的老界岭•恐龙遗址园旅游区,就是因为保洁不及时,存在脏乱差现象被警告的。二是要解决公厕数量不足问题。青海湖景区就是因为公厕数量不足,分布不合理,不符合标准要求被警告的。这两者,直接影响着游客的旅游体验,影响着A级景区品牌质量。

对于景区来说,公厕革命还应该有更高的追求,那就是要建设无障碍设施,配备“第三卫生间”。在广州举行的2017年全国“厕所革命”工作现场会上,国家旅游局称,全国5A级旅游景区都应配备“第三卫生间”,解决特殊对象如厕不便的问题,完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体现“厕所革命”的人文关怀。会议还明确,今年将建设604座“第三卫生间”。

由此可见,公厕革命也是不可阻挡之势。被公厕撂倒的景区不应存侥幸心理,要幡然悔悟,及时行动,紧跟公厕革命的步伐,才能不再有警告和摘牌之虞。当然,也需警惕的是,公厕革命要提高公厕建设标准和管理水平,但并不是打造豪华公厕,这并不是公厕革命的目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