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铁”编织出精彩的世界铁路网

2017-06-06 09:12: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严林庆]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从蒙内铁路到中巴铁路,从雅万高铁到两洋铁路,中国正在以惊人的速度从东西南北四个方向把铁路铺向世界。中国铁路拥有世界领先的技术、过硬的质量,中国铁路不仅为世界铁路确立了新的“中国标准”,更随着其加速拓展的铁路网络,逐步打破地区封闭,把世界联成一个更紧密的整体。(人民日报海外版6月5日)

如果说提到中国的过去,人们想到的是丝绸和瓷器,那么现在提到中国人们不免会想到中国的高铁,以及将世界连接的一带一路宏伟倡议。笔者认为,随着时代的发展,合作共赢将成为世界发展的主流趋势,世界的融合将会进一步加快。这其中以快速,精准,安全为标志的铁路运输,就成为了不可或缺,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中国铁路建设技术,可以说是从无到有,从落后到领先,形成了在工程建造、列车控制系统、高速动车组建造、安全防控体系、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等方面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不但在国内建设取得了瞩目的成就,同时在国际上的竞争也已经崭露头角。

中国高铁用实力领跑世界名副其实。目前,中国已经拥有全世界营业里程最长、在建规模最大的高速铁路网。中国仅用十余年时间,就跨越了发达国家半个世纪的高速铁路发展历程,同时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在铁路技术高速发展下带来的改变,不仅仅带动了经济发展,更给百姓带来方便路、富裕路、幸福路。

中国高铁从起步至今天,站在宏观的角度看,是一个完美的过程。中国目前已经拥有全世界营业里程最长、在建规模最大的高速铁路网。中国仅用十余年时间,就跨越了发达国家半个世纪的高速铁路发展历程,同时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在铁路技术高速发展下带来的改变。

当今世界,融合、交流、发展成为了一种不可阻挡的趋势。在这种趋势下,中国高铁给世界带来的将不止是一种技术而已,同时还有世界交流渴望的一种解决方式。一带一路倡议的横空出世,和高铁技术的突飞猛进,不免让人有如虎添翼之感。

中国高铁为世界交流互通做出巨大贡献。有一则寓言故事,人来要造通天塔去往天堂,天神为了不让人类修建通天塔,让人类语言不通,从此通天塔无法建造。这不正是说明了交流与融合的重要性吗?“一带一路”与中国高铁在现代、在未来,给世界带来的将有可能是一座现代的通天塔,为世界的交流互通做出巨大贡献,带来激情和梦想。

速度带来激情、速度带来美好、速度跨越时空。中国在全球范围内铺设铁路网络,与合作国家互惠双赢,实现“一带一路”倡议,既销售了产品,又带动了合作国经济,为双方进一步合作奠定基础。中国愿意与世界各国交流合作,正在利用铁路网络主导世界,开启一个新时代,为全人类美好的幸福生活书写新的篇章。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