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城停剪行道树是回馈自然的最美风景

2017-06-06 09:06: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6月2日,四川自贡市荣县因修剪行道树导致一些鸟窝被毁、雏鸟伤亡,如此令人揪心的一幕,被路过的邓女士看到,并随手拍下图片发布至网络。没想到的是,邓女士这样一个小小的举动,引发了一场振奋人心的“拯救小鸟”行动。荣县园林管理所和县林业局接到热心人士电话反映后,当天决定暂停对城区树木的修剪,“先保护好小鸟,待其能飞离鸟巢再修剪。”并承诺,以后如果达不到相关野生动物保护要求,“宁可不进行修剪树木”。(6月5日 《华西都市报》)

一场因修剪行道树与保护幼鸟的矛盾,在线上线下互动后,荣县园林管理所暂停修剪行道树,在自贡市荣县及网上引起广泛关注。荣县园林管理所的做法,无疑是知错能改善莫大焉的好事。见证了城市建设和保护自然的相互包容,更见证了市民关爱自然文明程度的提升。

修剪行道树,作为城市绿化管理的基础性工作,是市容管理中最平常不过的事情。市民也期待城市管理部门能够定期修剪行道树,以期形成美观、安全的城市环境。然而,当修剪行道树与栖息在树上的幼鸟成长产生冲突时,修剪与否就可以显露出管理部门和市民的文明认知。

在此次暂停修剪行道树保护幼鸟的行动中,荣县园林管理所之前修剪树木是欠缺考虑的,而市民的爱心提醒,成为这场行动的强大动力。不管是主动提醒园林管理所,还是在网上进行广泛呼吁,线上线下呈现出当地群众高度的爱护雏鸟意识。而当地园林管理所和林业部门,也能认真听取市民的意见建议,从善如流,知错能改,官民的良性互动,民众之间的共同努力,无疑为暂停修剪树木保护幼鸟提供了合作渠道。

其实,这些年来,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提升,因保护环境、呵护野生动物的暖闻也常见报端。如郑州某工地为保护崖沙燕而暂停施工,宁淮高速公路南京段为了保护中华虎凤蝶而放弃炸山开路的传统做法等等,而由此收获的,不仅仅是一声声赞美之词,而是实实在在的生态改良感受。

然而,我们也不能忘记那些因看眼前经济利益、局部利益而无视自然生态的莽撞做法。为了赶工期而大肆毁坏林木,为了修建水库而无视濒危水生动物。虽然经济利益和保护野生动物、树木从某种程度上难以评估和平衡,但在生态价值越来越重要的当下,在保护自然生态前提之下进行施工或进行其他人为活动,更符合长远之道。

对比是最好的检验之道。前者可能一时失去经济利益,城市或因此而暂时出现“疯长的行道树”,然而,当人们了解到为何失去暂时的经济利益,为何出现“疯长的行道树”后,就会明白和因此而感动。古时有“网开一面”的可贵做法,今时有保护幼鸟暂停修剪行道树的做法,都是在传承保护自然的可贵精神。这种共识和行动越多,自然生态就会越来越好。

城市,不仅因为整齐的树木而呈现井井有条的风景,也因有爱的包容和官民良性互动而呈现景色的错落有致,更能展现一座城市所共同尊崇的保护自然的可爱底色,这才是回馈自然的最美风景。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