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场舞大妈为高考“息舞”,光点赞还不够

2017-06-06 08:55: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家发]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眼下,高考悄然临近,学子们学习压力大,易受外部环境干扰,心浮气躁,难以专心复习。为给高考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复习环境,6月1日起,湖南宁远县城区范围内近5000名广场舞大妈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全面开展“静音护考”行动,在高考期间主动“歇业”,停跳广场舞10天,为高考学子保驾护航。目前,该县城区内一改往日的喧嚣,又恢复了宁静。(6月5日中国青年网)

为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开展“静音护考”行动,湖南宁远5000名广场舞大妈主动为广大高考考生“让路”,在高考期间停跳广场舞10天。此举应该给予点赞,也值得其他地方的广场舞大妈们借鉴。但是,对此光有点赞还不够,如何化解广场舞日常扰民的现象,才是问题的结症所在。

高考牵涉到千家万户,社会各界和考生家长们都十分关注。每年高考期间,各地各级政府部门都会采取多种“禁噪”措施,如高考期间禁止建筑工地施工;英语听力考试期间禁止考场附近车辆通行等等,为广大考生创造一个安静的应考环境。这也是政府部门为民众服务的具体体现。然而,政府部门的举措,也不能限制别人锻炼身体或行动的自由,大都只能倡议在高考期间尽量减少制造噪音。湖南宁远5000名广场舞大妈停跳广场舞10天,表现出了配合政府部门“禁噪”和为广大考生着想的善意,获赞“深明大义”是民众对这一善意的肯定。十年寒窗不容易,考生们需要安静、舒适的备考环境。笔者认为,各地一些可能制造噪音的企业、施工单位或个体,在高考期间非禁止生产、施工的情况下,应该设身处地来体恤广大考生,损失一下自身的小利益,以保障广大考生的公众大利益,尽可能不要去制造噪音而影响到考生。

其实,广场舞大妈在高考期间“息舞”,从一个侧面也反映出广场舞日常扰民的现状。大妈们需要休闲和锻炼身体,而噪音扰民又屡屡引发纠纷和冲突。如何解决这样的矛盾,也是政府部门该考虑的民生问题。广场舞大妈“息舞10天”,只是为了考生的利益而暂时委屈了自己。在广场上跳舞是大妈们的权利,但扰民也应该受到一定的限制。《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规定,“在城市市区街道、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组织娱乐、集会等活动,使用音响器材可能产生干扰周围生活环境的过大音量的,必须遵守当地公安机关的规定 ”。因此,避免广场舞噪音扰民,一方面,需要广场舞大妈们的自觉行动,跳舞时把音量尽量开得小一点;另一方面,还需要政府部门积极作为,给大妈们开辟一些远离生活区、不扰民的休闲和锻炼身体的公共场所。

当热闹的舞曲不再扰民,大妈们跳广场舞就少了纠纷,心情也会更加舒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