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路:“中国梦”与“世界梦”一起激荡

2017-06-05 16:08: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如果选择一种方式丈量地球,那铁路里程无疑是最好的选择之一。工业革命以来,火车缩短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然而时至今日,不是每一个国度都有列车带来的繁荣和昌盛,我们的世界也远未实现彼此相连。而中国正在努力让世界联通。(6月5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以世界铁路为“大家”,中国铁路就如同“初生牛犊”一般“青涩”,然而,这位“年轻人”起步虽晚,成果足以让世界惊艳。截止2016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2.4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2.2万公里以上,超过全世界所有国家的高铁运营里程之和。“奔跑”着的中国铁路,不仅惠及中国,也成为了世界联通的桥梁。

创新提质,让中国高铁拥有走向世界的实力与底气。近十年来,建设世界上第一条高寒高铁,唯一热带地区高铁,时速300公里以上高铁运营里程达9600多公里,远高于世界其他国家同等级高铁线路的总和。以安全和技术为生命线,中国高铁实现了从学徒到师傅的华丽转身。神州大地飞驰的高铁,已是世界铁路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是中国高端装备的亮丽“名片”。而这张闪亮的“名片”,在2014年7月世界银行发布的《中国高铁分析报告》中,还获得了“中国高铁物美价廉”的结论。

当前,中国铁路正在“地球村”延伸,输送着互联互通的幸福。从蒙内铁路到中巴铁路,从雅万高铁到两洋铁路,中国正在以惊人的速度从东西南北四个方向把铁路铺向世界。中国铁路拥有世界领先的技术、过硬的质量,不仅为世界铁路确立了新的“中国标准”,还以其“物美价廉”的优势赢得了世界青睐,逐步打破地区封闭,把世界联成了更紧密的整体。

“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风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翼也无力。”中国铁路的发展,与其远大的理想,致力于经济全球化的目标不无关系。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演讲中所说:“这是设施联通不断加强的4年”。致力于世界联通,中国铁路将“铁路梦”融入“中国梦”,让“中国梦”与“世界梦”一起激荡。

中国铁路的发展,为更多国家、更多地区人民幸福的“世界梦”注入了强大动力。下一步,中国要通过铁路联通世界的蓝图正在扮美着我们的“地球村”:从中国西南的昆明出发,举世瞩目的“泛亚铁路”正在分批建设中;在西北方向,新亚欧大桥已日渐成型;在东北方向,全长1300多公里的中蒙国际铁路大通道已提上日程。中国铁路如一管管血脉,正在世界的版图上延伸,输送着春回大地的温暖,传递着民生幸福的红利。

中国方案,大道之行。走在创新发展的路上,中国铁路汇聚起前行的磅礴动力。展望未来,中国铁路将如一条条幸福的纽带,让世界成为更紧密的整体,为“一带一路”的推进注入更强大的动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