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毕业生不应太在意就业歧视?

2017-06-05 15:12: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舒圣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最近,有企业在招聘员工时发布歧视性招聘要求,说明以下五类人不要:简历丑的;研究生博士生;开大众的;信中医的;黄泛区及东北人士。消息一出,引发舆论的轩然大波。中国高校传媒联盟一项调查显示,75.7%的受访应届毕业生表示找工作时受到过不公平对待,家乡、属相、星座皆有可能成为被拒因素。(6月5日《中国青年报》)

说到歧视,很容易让人感觉愤怒,我们会设身处地将自己想象成那个被歧视者;可事实上,我们与此同时,几乎每时每刻,也在扮演着令自己所讨厌的那个歧视者的角色。同样两款智能手机,小米的明明比苹果的便宜,可你就要买苹果的,这是对小米的歧视。同样两个美女,你偏偏只喜欢一个,不喜欢另一个,这是对另一个的歧视。

可能有人觉得我在混淆概念,将选择偏好等同于歧视。其实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大多数的歧视,本质上就是选择偏好。某种意义上,在成功者看来的公平对待,在失败者看来都是不公平对待,我们无时无刻不在遭遇来自别人的某项歧视,却又无时无刻不在实施着对他人的某项歧视。

真正的区别在于,选择偏好也好,区别对待也罢,有些是需要付出成本的,有些是不需要付出成本的。具体到企业招聘,总要有个选人的标准,不可能全部录用,为什么你觉得根据学历不叫歧视,根据招聘官个人感觉不叫歧视,根据简历好不好看、根据信不信中医来判定,就叫歧视呢?你要明白,使用不合理的区别对待标准,企业是要付出成本的,它会因此失去最合适的人才,这是一项有成本的歧视。

凡是有成本的歧视,就不是真正的歧视,就像你宁愿买这个牌子的衣服不买那个牌子的,那是你的选择偏好。在被选择者可能感觉遭遇了不公平对待,但在你这个选择者,却是相当理性的,你宁愿花成本去实施某项区别对待,肯定有符合你自身的选择理由。

所以,在毕业生就业歧视这件事情上,虽然媒体关注就业歧视的出发点很好,却没有多大意义,最多是让企业学乖一点,悄悄地实施就业歧视,而不是主动说出来。我甚至建议,毕业生们也不要太在意就业歧视,因为那是你所无法改变的。

的确,劳动法规中有禁止就业歧视的规定,但这在现实中几乎无法做到,因为不是所有的就业歧视,都像公开发布“五类人不要”的那家企业,更多的就业歧视都是不公开的。它可以给你一个看起来不含歧视色彩的拒绝理由,真正的理由恰恰正是媒体抨击的就业歧视;对求职的大学生来说,在就业歧视问题上较真,很有点大战风车的感觉,没有实质的意义。

“我在广州的一家媒体实习了很久,写过一些重要的报道,前辈们对我印象很好,说我一毕业就可以入职。我以为自己可以顺利进入这家媒体,可临近毕业,这家媒体却没有与我签约的意向。”拜托,那只是你的感觉,凭什么企业必须满足你的感觉?

之所以那么多毕业生感觉遭遇就业歧视,只能说心理脆弱的人太多。如果你不比别人强,企业当然可以选择别人;如果你真是人才,受损失的也是企业,而不是你自己。

太在意就业歧视问题,会搞坏自己的求职心态,一个成天只会抱怨的人,成功的概率不是越高,而是越低。就算是铁定的就业歧视,比如事业单位的萝卜招聘(其实那不是歧视而是腐败),你也不必太在意。就像巴菲特说的,宏观环境是我们必须接受的,微观才是我们可以有所作为的。

对毕业生来说,接受你所无法改变的,不去成天抱怨,花精力认真准备下一次面试,总结失败教训争取后面的每个机会,这才是真正重要的。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