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称高考誓师大会“减压”是意淫

2017-06-05 10:03: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振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6月2日晚,河北省衡水市,河北衡水二中举行了高考考前冲刺誓师大会,让高三考生通过誓师释放备考压力、增强自信。据悉,“考前誓师大会”只是该校为激励学生、给学生减压的一种方式,除此之外,还会通过减压拓展训练、唱励志班歌、实施“快乐高考”等一系列的活动为学生减压。

这是媒体对久负盛名的衡中高考誓师大会的“解读”。据说这种誓师大会在不少高考名校是“规定动作”。这些高中名校在高考中斩获甚丰,也无形中强化了“高考誓师大会”的“合理性”,似乎这种“战前动员”有助学生高考发挥。存在的未必果真合理,即便合理也未必符合教育规律。其实,学校应该反思,“高考誓师大会”是否是学生所愿?

“高考誓师大会”?何来的“誓师”?一般而言,军队参加战斗前要作动员,是为誓师。这是为了激发指战员战斗士气。高考是人生大考,考察多年学习成果,理性的高考观是考出自己水准,而不是要“打败碾压谁谁谁”,不必用充满杀气的誓师大会作高中毕业礼。再说高考只提供一种人生选择,人生如长跑,高考重要性远没誓师大会上所说的“千军万马独木桥”,学校何必为了符合自身诉求的学生超常发挥期望,给学生灌上功利短视的鸡汤?等这些学生将来进入社会会发现,相比竞争碾压别人,合作共赢一样重要,高考远不是“你死我活”那么简单。

学校将高考誓师大会美其名曰“减压”,纯粹是不顾学生感受的意淫。千万人喊着同样口号,励志口号杀气腾腾,校长如首长作站前动员,教师把所有希望寄托身上的殷切期待,这分明是“加压”。心理学认为,平常心在考试中最能正常或超常发挥。那么衡水中学何以大张旗鼓搞“誓师大会”? 只怕学校眼中没有学生“个体”,只有高考数据。誓师大会可能会让心理素质差的学生心理失衡,也可能让兴奋性性格的学生超常发挥,最终该校一样能“高考大捷”,学校并无损失。这是典型的行政化思维办教育,不是真正以每个学生利益为中心的“生本”理念,暴露出学校“高考工厂”的特性。

高考对学生而言,是人生大考,对学校而言,也是教育理念的考试。高考誓师大会还要不要存在,实在存疑。果真以生为本、遵循教育规律,学校本可对学生进行真正的心理疏导,开展针对性放松活动。衡水中学已成办学特色的高考誓师大会,是行政化思维主导下的高考拜神运动,本质上是迷信活动。这种考试迷信心理,在另一所以应试教育著称的毛坦厂中学也普遍存在。记者每年都发现,每年高考前,该校学生和家长到学校附近的小庙烧香,或向校园内的“神树”叩拜。据说该校高考大巴的司机连属相都有讲究,只为图个彩头。高考被神话,这是学生人生成长中的误区。

之前知乎上的一篇《北京的房价是不是正在透支着北京年轻人的创造力和生活品质?》的帖子被广泛关注。其中两位名清华毕业生的心酸回答成为了话题的引爆点。买学区房当然希望孩子能上清华北大飞黄腾达出人头地,可是如今清华北大毕业连学区房都买不起。这是学区房改变人生命运的高考决定论的悖论。相比磨刀霍霍的高考誓师大会,这样的让高考回归理性的段子,只怕更能让学生静心。学校和老师要告诉学生,高考是人生大考,考的是个人所学,但不是要碾压别人,高考并不是人生全部,一时挫折也不是人生末日,甚至会焉知祸福,这样的话语方式,只怕才是真正的“高考减压”。

衡水中学的高考誓师大会,自有其功利考量,不必因其高考战绩显赫就盲目跟风,真正尊重学生个体意愿的话,还是少搞这些意淫学生的噱头为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