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见的浪费”背后是匮乏的成本意识

2017-06-05 09:55: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楠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持续多年的“光盘行动”带动大家重新意识到珍惜粮食、反对浪费的重要性。然而,在我们每天工作八小时的办公室里,不少“看不见的浪费”正每天悄然发生着。一年45亿支圆珠笔的消耗,有多少是被浪费掉的?办公场所,公共区域空调不控温、纸张打印随意、电器不及时切断电源、开着窗吹空调等现象,又造成了多少浪费?(6月3日新华网)

每年几十亿只圆珠笔的消耗、打开窗户吹空调、不加控制的纸张打印以及从不关机的电脑等,这些现象所产生的资源浪费,从总体来看,每一项数据都可以用触目惊心来形容,但是具体到每个单位、每个企业和每个人,其数据通常又会显然微不足道,正是这种摊平之后的“微不足道”,使得这些“浪费”成了隐形的存在。

无论是与衣食住行等生活相关领域的浪费,还是圆珠笔、纸张等与工作相关的浪费,说到底,还是社会整体已经进入物质较为丰富的时代,而消费观念尤其是成本意识却不能跟上时代发展的矛盾所致。换言之,在生活中,很多富裕起来的人的心态仍然是“暴发户”式的,根本不把节约视作美德,将节约等同于“丢脸”、“跌份”的也大有人在;在工作中,除了老板自己,很多人大都抱着一种“崽花爷钱不心疼”的心态对工作中的浪费视若无睹。

很多公司都有“以公司为家”之类的企业文化,寄希望于员工能够像爱家一样爱公司,像节约家中物品一样节约公司物品,但是,在个人“成本意识”普遍缺乏的情况下,很多人在家里就对浪费视若无睹,要求他们在公司里做到节约岂非奢望?

就企业等组织而言,虽然现在很多企业、单位都有针对成本措施的各种措施,甚至建立了相应的考核机制,但是,多数企业、单位的成本控制还没有深入到针对每一枝笔、每一张纸这么细的程度。而且,很多时候,对成本的控制,更多的是在管理层面、技术层面,而没有深入到员工的思想层面,导致成本控制天天在讲,却没能成为员工们的日常习惯,没能转化成每个人的自觉行动。

就个人而言,生活中的浪费虽然比比皆是,却很少有人对自己的日常支出进行过详细的统计,更很少有人对日常消费中的浪费现象进行过核算。结果就是,虽然浪费一直存在,却因为浪费在家庭总收入、总支出中占比很小,小到无法对日常生活产生可被觉察的影响,因而也就不会引起重视。

难道真的像“未在深夜痛哭过的人,不足以谈人生”那样,未经历过物质匮乏的人,不足以谈节约和成本控制吗?当然不是。体察人生的方式和途径千千万万,经历与否与体验深刻与否并无必然的联系。同样的道理,节约意识的建立也并不需要有对物质匮乏的切身感受,关键在于我们的社会怎么样去引导,法律法规怎样去规范,企业等组织怎样去管理。

一切努力的结果,最终指向的都是个人成本意识的建立——用成本意识去认真审视自己工作、生活中的种种行为,节约资源,杜绝浪费。这一切,需要制度创新、管理创新,也需要每个人思想意识的自觉革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