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把脱贫攻坚与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

2017-06-03 08:47:03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刘艺]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花垣县十八洞村苗寨风光、江永县勾蓝瑶村民俗表演、平江县横冲村荷花景观……端午节期间,乡村游的热度,如当前气温一样节节攀升。特别是不少贫困村,通过脱贫攻坚,正在迈向美丽乡村,吸引了络绎不绝的游客,换来了源源不断的收入。

绿水青山正在变成金山银山。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指出,要把贫困村脱贫攻坚与美丽乡村建设更好地结合起来,加强规划设计,改善村容村貌,不断优化农村人居环境。

把脱贫攻坚与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必然要求。大多数贫困人口,需要立足当地资源,实现就地脱贫。山清水秀,是湖南宝贵的自然资源;绿水青山掩盖下的贫困,也是湖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贫穷落后的山清水秀不是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物质丰富而环境污染同样不是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把脱贫攻坚与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以美丽乡村建设催生“美丽经济”,进而实现脱贫增收,就是立足湖南各贫困地区自身优势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之举。

把脱贫攻坚与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必须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湖南有数千个贫困村,每个村落都有自己的风景。一峦青山、一汪碧水或者一段故事,往往就是一个村庄的地标。如果搞“一刀切”,既不科学也不现实。要立足既有条件,统筹考虑各贫困村的地理位置、基础条件、文化特色、产业发展等因素,精心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保持干净整洁的村貌,仅是美丽乡村的起点;守护浸润乡愁的村韵,方能避免“千村一面”;提升人的素质,才是真正开启金山银山的“金钥匙”。

把脱贫攻坚与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要求我们敢于创新、勇于担当。湘潭县通过深化改革,整合涉农资金,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汇聚政府、市场、群众三股力量,将梅林桥美丽乡村示范片打造成为县域经济的支撑点、城乡一体的交汇点、现代农业的展示区、山水田园的综合体。同步推进脱贫攻坚与美丽乡村建设,也需要创新思维,实行“一张图”规划、“一盘棋”建设、“一本账”统筹、“一把尺”衡量。在脱贫攻坚战中,要引导基层干部群众发扬钉钉子精神,以执着韧劲打造美丽乡村,努力走出一条“生态美”与“百姓富”相结合的新路子,以实际行动诠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真知灼见。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