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或成为铁路的海外布道者

2017-06-02 19:14: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伟亮] [责编:刘艺]
字体:【

中欧班列运输协调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这标志着中欧班列发展建设进入新阶段,对推动中欧班列优质可持续发展,打造中欧班列国际物流品牌,更好地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新闻网6月1日)

电影《肖申克的救赎》有一句台词,“有些鸟儿是永远关不住的,因为它们的每一片羽翼上都沾满自由的光辉。”对于铁路在“一带一路” 战略的发展和追寻,中欧班列同样“沾满自由的光辉”。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中国铁路建设又迎来了新的春天。中欧班列这个沟通中国和欧洲友谊的使者,世界商流,物流,信息流,人才流的巨大平台,在推进全球一体化的伟大进程中日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铁总为此成立了中欧班列运输协调委员会,统一协调境外中欧班列所能到达的国家和城市,目前已有11 个国家,29 个城市与中欧班列有运营关系,闪电般地奔驰在中欧丝绸之路上。

南到深圳,北至满洲里,西至新疆阿拉山山口,东至上海长三角,23 个省区市全部舞动起来,搅动了一池春水,吹拂着醉人的暖风,中欧班列必将成为国人到欧亚非旅游,创业的重要平台,成为世界与中国共赢的重要平台。

回望历史,茫茫戈壁,无垠的沙漠,阵阵驼铃声,步履蹒跚的行走在丝绸之路上,将古老东方文明送到世界各地,将中华精美的商品,发达的技术输送到世界各地,成为推动人类发展的强大动力。现如今,铁路巨龙在这条丝绸之路上呼啸而过,将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经济发展主要引擎的中国商品和技术传送到世界,做出我们中华民族对世界新的贡献。

与此同时,我们可以算一笔细账。“走同样的路程可节省25 天”“成本降低四分之三”,凡是有时间观念和效益观念的人看到这组数据后一定会被这些数字深深的吸引住。我们来算一笔账,假如一个企业日盈利10 万元,25 天就是250 万,节省的成本四分之三,又可收入187.5 万,假如是日盈利100 万元的巨型企业,数字将分别改写为2500 万,收入1875 万,二者相加就是4375万的金钱进项进入囊中,这是一个多么惊人的财务数据,这是中欧班列的“外溢效应”。

有人说,当今社会我们是自我价值的布道者。其实,对于中欧班列来说,也将成为铁路自身的海外布道者。不同的是,它诞生之初就蕴含了共赢的基因内核。

文/陈伟亮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