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撕菜鸟:神仙打架勿殃消费者

2017-06-02 14:38: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楠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6月1日凌晨,顺丰速运突然宣布关闭对阿里巴巴旗下物流平台菜鸟网络的数据接口。这意味着,以后在淘宝平台购物,商家通过顺丰发货的商品难以实现实时“物流跟踪”。记者联系双方了解到,此次摩擦源于顺丰旗下的“丰巢”与菜鸟网络推出的“菜鸟裹裹”存在业务竞争,导致双方合作出现破裂。(据新华网)

因为存在竞争关系,所以不跟你玩儿了,这样的理由当然也说得过去。不过,考虑到顺丰等快递公司最近刚刚被媒体曝出“代收点”通过提供异地上线服务、设虚假海外物流查询网站等,帮助假冒耐克阿迪等品牌鞋冒充海淘货的新闻,顺丰与菜鸟闹掰的时间节点颇有些蹊跷。

近些年,阿里集团在平台打假方面投入巨大,不仅线上的平台内部打假力度越来越大,线下也在与各地政府职能部门加强合作,对假货围追堵截。所以,这到底是因为竞争原因而与菜鸟闹掰,还是身陷物流数据造假风波的顺丰躲避第三方监督的不得已之举,还有待有关方面调查的进一步深入。

不过,这些对消费者来说并不重要,消费者关心的是,顺丰和菜鸟两位“神仙”打架,被殃及的一众消费者们怎么办?他们的利益被置于了何地?

顺丰在今年2月的上市,曾让关注中国快递业发展的公众为之欣喜,毕竟,看似不起眼的快递公司也能成为高大上的上市企业,不仅是快递业本身的迅猛发展和光明前景的展现,更是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公众对新常态下市场经济发展信心的体现。

企业之间的合作与竞争,自有其内在的逻辑,更有很多外人不知道也没有兴趣知道的内情。但是,无论企业之间如何分分合合,都是企业自己的事,不能也不应以牺牲消费者利益作为代价。如果顺丰执意与菜岛分道扬镳,也应该是在与菜鸟方面就如何保障消费者利益找到替代方案之后,或者至少是在向广大消费者广而告之之后再采取行为,否则,就有“携消费者利益以令对手难堪”之嫌。

企业面对市场,尤其是服务型企业面对由作为衣食父母的消费者组成的市场,一举一动都必须以消费者的利益为重才行。往小了说,这是为企业自身的长远发展考虑,往大了说,则是社会对于企业必须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的必然要求。而企业的规模越大,服务的面越广,尤其是成为上市公司之后,其所承担的社会责任也就越大,一举一动应更为谨慎。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顺丰虽然已经上市,企业体量不可谓不大,业务范围不可谓不广,服务对象不可谓不多,但在做一家负责任的企业方面,仍然存在严重的欠缺。如果不补上这一课,未来的路能否走得顺风顺水,其实是个疑问。毕竟,企业如何发展,菜鸟说了不算,其他的竞争对手说了也不算,只有消费者说了才算。

连国家邮政局都看不下去了,出面要求双方要“顾大局”。谁在这一事件中说了谎,市场自有公断,公众心中也自有一杆称在。说到底,影响消费者选择的,除了服务,还是服务,服务不好,用户体验不佳,一切就都终将沦为虚谈。对此,做企业者必须深思。张楠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