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请别将亿万消费者的利益吹到脑后

2017-06-02 14:36: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江德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1日凌晨,顺丰速运突然宣布关闭对阿里巴巴旗下物流平台菜鸟网络的数据接口。这意味着,以后在淘宝平台购物,商家通过顺丰发货的商品难以实现实时“物流跟踪”。对此,国家邮政局与当事双方高层进行沟通,强调要切实维护市场秩序和消费者合法权益,决不能因企业间的纠纷产生严重的社会影响和负面效应。(据6月2日中新网)

这个事发生的太突然,令很多人为之惊诧,双方本来是长期合作关系,却缘何一夜间翻脸互相拉黑。从双方的公开信息、邮件内容,以及整个事件的走向来看,起因是菜鸟网络要“对全网物流数据进行信息安全升级,加强对海淘、快递柜等物流数据的多重交叉验证”,其它快递公司都配合了,唯独顺丰及丰巢等出于各种原因并不配合。

而在双方沟通之际,顺丰却于5月31日下午6点发给菜鸟邮件,表示将在6月1日0点关闭数据接口服务;6月1日11点,顺丰又进一步关闭了整个淘宝平台物流信息的回传。菜鸟则于1日下午3点关闭了淘宝部分下单接口。可见,从时间点来判断,乃是顺丰先动手关闭数据接口,反过来却在公开声明里,责怪菜鸟先动手封杀顺丰和丰巢,这个逻辑错误存在漏洞,顺丰有说谎之嫌。

菜鸟网络只是一个物流数据平台,并没有快递员和快递车,凭借淘宝天猫庞大的电商平台,吸引了多家快递公司合作,通过整合多个快递公司的资源,令快递数据信息得以互通,在菜鸟平台上可以查询、追踪。而在“顺丰怼菜鸟”断开数据接口后,最直接的结果,就是用顺丰发货的商品在淘宝看不到物流信息,给消费者和卖家造成了不便和损失。

据国家邮政局的反馈信息,“受今日菜鸟网络与顺丰速运关闭互通数据接口影响,导致少量快件信息查询不畅,时下樱桃、荔枝、杨梅、芒果等生鲜农产品寄递业务会受到一定影响。”可见,此事已经波及到亿万消费者和卖家的切身利益,双方应遵照国家邮政局的意见,讲政治,顾大局,寻求解决问题的最大公约数,切实维护市场秩序和消费者合法权益,决不能因企业间的纠纷产生严重的社会影响和负面效应。

该事件的起因,源于菜鸟对信息安全系统的升级,需要快递公司配合提供相关数据,即便双方有矛盾也正常,本身属于商业利益之争,应理性协商解决就是了。但由于顺丰反应过激,贸然关闭数据接口,并与菜鸟发生口舌之争,令亿万消费者和卖家遭到无辜“绑架”,在这起风波里蒙受巨大损失,显然有些过分了。

保障网络信息安全非常重要,6月1日开始实施的《网络安全法》规定,明确要加强对个人信息的保护,打击网络诈骗。此前,媒体曾经曝光海淘快递“异地上线”丑闻,快递公司公然造假物流信息,虚构异地发货信息,成为海淘商家售假的“帮凶”,其中就有顺丰快递公司卷入造假丑闻里。而此次菜鸟网络升级信息安全系统,一个主要因素,就是为了打击海淘假货,“加强对海淘、快递柜等物流数据的多重交叉验证”,以识别“异地上线”的数据真伪,保障消费者的权益。

身陷物流数据造假的顺丰,拒绝接受菜鸟升级信息安全的要求,关闭数据接口的做法,显然难以自圆其说。反而会令公众产生疑虑,顺丰与海淘假货的利益有多深?为何不能接受第三方监督?

因此,“顺丰怼菜鸟”不能太过任性,将消费者和卖家都绑在战车上。需要回到谈判的道路上,理性的态度真诚协商,以维护消费者利益、用户信息安全为基础,彼此退让一步海阔天空,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合作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