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勒比海盗5》:消耗IP价值,不是系列电影持续的支柱

2017-06-02 11:27: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正中]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加勒比海盗5》时隔6年再次回归,无疑是今年影市最备受瞩目的超级大片。投资超过2.3亿美元,德普“船长”携手哈维尔·巴登、奥兰多·布鲁姆、凯特·奈特莉组成超级卡司阵容。又因为中美实现同步上映,让这部影片的票房趋势被无限看好。

《加勒比海盗5》以碾压之势雄霸当前档期并不出人意料,而整体呈现水平继续走低也在预想之中。六年磨一剑并未让系列电影的第五部太过华丽,再次扬帆起航,主打情感牌的模式似乎有种杰克船长带着晚辈们开启爸爸去哪的节奏。或许影片结尾小铁匠与伊丽莎白的久别相拥的一丝情怀触动是情感牌的唯一收获。

影片主要讲述了杰克船长携两个晚辈,一行人寻找打破诅咒的三叉戟,而由此展开的故事。剧情相对简化,人物关系也亦非过分复杂,情节支线的减少,让大反派萨拉查和杰克的对抗主线占据了更多的篇幅。主线空间变大内容却不够饱满,情节上的断点让过去以情节紧凑著称的《加勒比海盗》系列电影失去了一道应有的光彩。故事没有更多的波澜,较为平缓的叙事,缺乏应有的高潮,让观影体验大打折扣。

欣慰的是影片视觉效果依然无懈可击,呈现的恢弘场面也足够震撼,视觉方面的饱满度让故事架构简单,情节铺陈平淡的影片找到了中规中矩的平衡点。

缺乏持续高潮的刺激让影片归于平淡,也让影片输在了起点。戛然而止的故事总是让人不太舒服,该有的没有,应付了事的成分明显。本应更为波澜壮阔的高潮部分,却只有挥动三叉戟的数招乱斗,起锚的一剑毙命,坠落的相视泪流,而千辛万苦摆脱诅咒的夺命亡灵水手们更是被直接瞬秒,这样的“一刀切”也只是在消耗德普的群众基础,杰克船长的魅力及《加勒比海盗》的大IP效应。

系列影片来到了第五部,当初开篇之作的热血澎湃,演技爆棚,情节紧凑,环环相扣都让观众大呼过瘾,可是随着时间推移,一部接一部洗礼,这样的兴奋度持续减少。影片中杰克船长的作用依然是穿针引线起到串联作用,将分散的人物关系、情节聚拢到一起。可是本部影片中杰克船长却始终显得是酱油状态,甚至是添彩的人物设定,为的只是做好搞笑担当。

不可否认,《加勒比海盗》系列电影,在众多系列式电影中依然属于良作,依然保持着一定的水平。但是过分的依赖大IP的价值并不是系列电影走下去的支柱,需要的还是精彩的故事,扎实的剧本;在依然插科打诨的杰克船长的串联下,将丰满的人物表现,合理而紧凑的故事段落,错落交织的主线与直线,有机的捏合起来,真正让主心骨杰克船长得到释放,升华影片。

显然,结尾处的彩蛋给了观众更多的想象空间,《加勒比海盗6》的到来只是迟早的事情,在保持高质量视觉特效的同时,多多研磨人物性格特点,挖掘发挥空间,将新故事或是接续的故事讲好、充实好,这样的制作才能让《加勒比海盗》系列更长久,走得更远,走得更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