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表式”扶贫不是个“黑色幽默”

2017-06-02 09:32: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鸣镝]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一位驻村第一书记反映,他们县从去年11月份到现在,主要工作就是填表,各类登记表、调查表、信息采集表、帮扶卡、扶贫手册、整改台账……他说,为打印资料,他们村已经用坏了3台打印机。(6月1日 人民日报)

脱贫攻坚事关人民福祉,事关全面小康,是一场输不起的“战争”。 靠的是真抓实干的“硬功夫”,来不得半点虚假,容不得一丝作秀。为了给脱贫加上考核的“硬杠杠”,加强督办监管,本没有错。然而,填表用坏3台打印机的“尴尬”,却着实让公众忧心忡忡。

俗话说:“上面千根线、下边一根针”,基层工作本就繁琐复杂,人少事多的“窘况”,让5+2、白+黑、8+N成为工作常态。脱贫攻坚是头等大事,而地方经济发展同等重要。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成为了基层干部的“三重大山”,而面对省市县不同标准,三番五次“改表式”迎检,更成为了基层干部说不出的痛。

而今,本就十分有限而珍贵的时间,却要花费在填表上,甚至为完成填表任务,出现第一书记在所在单位抽调了几十位同事流水作业的“闹剧”;忙得招架不住的“疲劳战术”。甚至用坏了3台打印机的“劳命伤财”,是考核走形式惹的祸,让基层干部很受伤,实在得不偿失!

诚然,为实现精准脱贫,掌握扶贫“大数据”,填报一定的表格与推进情况,无可厚非。然而,市县标准不同,省里模板有变,三番五次改变,要求重新算账、重新填写、重新上报,无疑是种折腾,更是对人力物力财力的一种浪费,甚至滋生“表格游戏”、“数字游戏”等形式主义,违背了检查考核的“初衷”。只有加强统筹安排,统一标准,减轻基层不必要的负担才是“对症良方”。

“填表式”扶贫不是个“黑色幽默”,不能一笑而过,值得每位领导高度重视,反思反省,引以为戒。正所谓:“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扶贫措施实不实,扶贫效果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而要想了解扶贫的“真情况”,看表格、抽样表,显然不妥。考核就得下基层,问群众扶贫政策清不清楚,干部是否结对子,帮扶措施是否切合实际,脱贫效果究竟怎样?树立“重实干看实效”的工作导向,避免纸上游戏,无疑才是最好的“指挥棒”,而唯有将群众满意与否作为扶贫效果的“唯一标准”,才能真正给扶贫干部戴上“紧箍咒”,让党员干部甩开膀子,干出样子。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