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打通安全监管的“最后一公里”

2017-06-02 07:23:11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曾晓晨]
字体:【

李大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到工作中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对安全生产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强调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把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到实处,切实防范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这是党中央给新形势下安全生产工作定向、定位、定责,为做好新形势下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执行落实省委、省政府安全生产重要决策部署,按照省委书记杜家毫提出安全生产要“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和省长许达哲指出“对安全问题隐患拉条挂账,紧盯不放”的要求,奋力攻坚克难,突破安全监管的“最后一公里”瓶颈,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细落小落实,实现安全监管“全覆盖、零距离、无缝隙”,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创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一、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首先是落实党政领导责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是本地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要亲力亲为抓,班子其他成员对分管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负领导责任,各级党委、政府应当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在首要位置,加强组织领导,在统揽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中同步推进安全生产工作,定期研究决定安全生产重大问题。其次要督促落实部门监管责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厘清安全生产部门监管职责,落实监管责任。第三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建立健全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内生机制,建立企业全过程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管理制度,切实做到安全责任到位、安全管理到位、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和应急救援到位。

二、继续深化安全生产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省安委会要求,从现在起到今年底,在全省所有地区、所有行业领域、所有生产经营建设企事业单位(含停产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三大行动”。大排查重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企业排查治理隐患的自觉性;大管控重在落实各级政府及其部门的监管责任,对存在重大隐患和违规违章行为的企业予以严管重罚,对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大危险源和重大风险点予以有效管控;大整治重在工作实效,通过层层建立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一单四制”,对排查发现的各类隐患和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逐一列出清单,整改销号,形成工作闭环,确保查隐患、防事故、抓落实层层到位。要突出汛期、暑期和高温季节安全生产工作特点,加强对道路交通和水上交通、煤矿和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金属冶炼、民爆物品、在建项目、油气管线、特种设备、人员密集场所等重要领域、重要环节、重点企业的排查管控和整治,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不安全不运营、不安全不建设。

三、重拳打击各类非法生产建设经营行为。非法不除,事故难消,今年以来的所有群死群伤事故几乎都与非法违法有关。各级政府特别是县乡两级政府应切实落实“打非”主体责任,按照管行业、管业务必须管打击非法生产经营行为的总体要求,建立和理顺“打非”体制机制。对打击非法生产不力的地方,要严格按照国务院23号文件的要求和省里的有关规定,实行严格的事前问责和责任追究。督促各级负有安全监管职能的部门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坚持“四不两直”,切实强化一线执法巡查,依法依规从严从重惩处各类非法违法行为,坚决落实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追究法律责任“四个一律”措施。要办几件典型要案,将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者绳之以法,提高安全生产法律的震慑力。

四、坚决淘汰不安全落后产能。省政府已就煤矿烟花爆竹危化品淘汰不安全落后产能作出部署,各级各部门要坚决形成高度共识,自觉担当,主动作为,凝心聚力,攻坚克难,聚焦任务目标,卡死时间节点,以硬举措完成硬任务,确保目标任务落实,确保不再新增产能,确保主体责任明确,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应亲自抓、总负责,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抓具体,细化目标任务,强化督导调度,确保应关停的全部关停、应退出的全部退出、应拆除的全部拆除、应注销的全部注销。同时要坚决做好职工安置工作,拓宽职工安置渠道,在社会保障、就业培训、创新创业等方面提供支持、搞好服务,切实做到职工有保障、社会可承受。

五、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宣传。一次次事故,无不暴露出企业安全法治意识淡薄、全民安全意识薄弱、社会参与能力不高、法治环境不优的现状。当前已进入一年一度的6月“安全生产月”,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围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这一主题,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事故教训为导向,做细做实“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进一步完善、筹备和落实“安全生产月”各项工作,使今年的安全生产大宣传做到既风生水起又落地有声。通过认真汲取近年来我省重特大事故教训特别是今年3起重大事故血的教训,广泛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做到“一厂出事故、万厂受警示,一地有隐患、全省受教育”,以案说法,凝聚共识,汇集力量,推动安全发展。

六、严格督查倒逼责任落实。事故血的教训表明,安全生产最大的问题就是“严格不起来、落实不下去”,严重的隐患就是“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必究”,突出的短板就是“上热下冷、层层衰减”。针对安全监管中存在的这些虚张声势现象,要以“四不两直”方式开展明察暗访,要按照省委书记杜家毫“事故和隐患在哪里,督查和问责就要跟进到哪里”“不负责就要负罪、不担责就要追责”和省长许达哲“拉条挂账,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责任清单,不折不扣把问题逐条整改到位”的要求,继续坚决执行省委、省政府安全生产的“八条断然措施”,对发现的失职失责问题要“打到痛处”,以此进一步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堵塞安全监管漏洞。

(作者系湖南省安委办主任,省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