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误判中国影响全球经济复苏

2017-06-02 07:20:56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曾晓晨]
字体:【

张敬伟

近日,美国评级机构穆迪下调中国主权信用评级,引来国内外一片愕然。

通常,全球几大主要评级机构给出的评级,会在市场上引发连锁反应,但这次穆迪下调中国主权信用等级并未引发市场波折,中国债市、汇市、股市和楼市维持了正常的市场节奏,人民币汇率近日还大幅走强。这就有力地证明,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不会因穆迪的误判而发生改变。

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为6.9%,高于去年平均。这一成绩的取得,是在中国深化供给侧改革的前提下取得的,可以说中国经济实现了新常态下的稳增长。放眼全球,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新兴经济体,中国经济增长堪称表现优秀。对此,中国政府谨慎或者说谦逊地称之为“中高速增长”——这个增长速度在全球已经很难得。

放眼全球,新经济周期的希望似乎是美国,但美国经济并未真正全面复苏。一方面,“特朗普行情”不再,其减税政策和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尚未变成现实的执行力。另一方面,美国第一季度的成绩单也不尽如人意,美联储加息的鹰派声音虽然强劲,但是耶伦和她的同事还是将加息预期推迟到6月份或更晚,加息也降至年内2次。因而,美国经济的向好趋势和货币政策正常化的不确定之间,存在着难以化解的矛盾。加之特朗普正陷入“通俄门”和“泄密门”麻烦中,政治上的不稳定,也影响了美国经济复苏的前景。

同样,欧洲的不确定性更明显。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中国才是全球经济最稳定的引擎。近年来,中国经济带给全球经济的贡献率一直维持在30%左右。穆迪调降中国主权信用等级,是一种罔顾事实的误判。值得一提的是,以往唱衰中国经济的,大抵是一些非专业的学者和带有政治色彩的机构。作为美国的专业评级机构,加入到唱衰中国经济的大合唱中,不仅伤害了中国经济,也拉低了穆迪的专业性,更会对全球经济带来不容忽视的负面效应。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