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家长要以身作则

2017-06-02 07:18:48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曾晓晨]
字体:【

李嫣白

近日,网上流传着一个“中产鄙视链”:比如旅游,出国游的鄙视去港澳台旅游的,去港澳台的鄙视在国内旅游的。更加令人担忧的是,这样的“鄙夷心态”已流传到了某些孩子们身上:上学,坐豪车的鄙视坐普通车的,四个轮的鄙视两个轮的;报兴趣班,学马术、高尔夫的鄙视学电子琴的……

攀比心理,在心智未开的孩子中间可能一直或多或少存在。只不过,以前攀比的是“你的爸爸是工人,我的爸爸是局长”之类的出身、地位等,现在却有具象化的倾向,比如,“你家骑电动车,我家开宝马。”“你家住平房,我家住楼房。”……大家攀比的不再是品质品格,不再是奉献精神,甚至也不再是学习成绩。

这种从简单攀比到粗暴鄙视的心态,事实上是成人世界负面因素的代际传递。

前些天,一段视频和一封回信刷爆了朋友圈。视频中,一名小学生在课堂上声情并茂朗读课文《刘胡兰》,读到动情处竟情不自禁哽咽落泪;随后便出现了一封“家长来信”,信里有家长明确反对孩子学习刘胡兰,认为那是“令人毛骨悚然的事情”,学校不该在下一代心里埋下“血腥、残忍和仇恨种子”。面对家长的指责,老师的回信让人肃然起敬:“你孩子这个年纪,不只需要童话,还需要英雄。”

当今社会,有些家长被“功利主义”冲昏了头脑,“病得不轻”,显然有传染到孩子身上的趋势。俗话说,“父母是孩子的启蒙老师”,家长的德直接影响着孩子的德,如果家长不能以身作则,抛弃错误思想,那么孩子的未来就会有“缺德”之虞。

日前,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五次会议指出,要构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旨在打造一条纵向的“德育链”,再与一条贯通家庭、学校、社会的横向“德育链”相辅相成,树立起立德树人的标杆。所以,必须及时矫正那些“病态”家长们的育人观念,帮助他们树立起以德育人的思想,让家庭教育在立德树人中真正发挥出基础性作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