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建设步伐加快旨在释放更多民生福利

2017-06-01 14:46: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宋琦]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随着时代的发展,高铁已经成为我们日常出行旅游的主要方式之一,相比较高速上的堵车,高铁的快捷、高效得到了社会的公认。也因此,高铁建设受到各地追捧。笔者注意到,在河北地区高铁运营里程五年内翻了三倍,如此迅猛的增长速度堪比房价,难道是开了外挂了吗?

笔者觉得是民意所向和城市发展需求决定了河北高铁建设如同开了外挂一样。举京沪高铁为例子,现如今京沪高铁每三到五分钟就有一辆列车驶过,这条高铁线路如今已经超负荷运转。不止如此,京沪高铁是高铁建设上为数不多的已经达到盈利的高铁线路,相比较其他线路而言,京沪高铁的效益是其他线路的好几倍。这一方面得益于北京作为首都的重要性,同时也可以从侧面看出公众的迫切需求。河北是首都所在地区同时也是环渤海地区,是重要的经济发展圈组成部分,不少人需要每天通过地铁等方式到北京上班,晚上再回到家,过去需要转车,早上四点就要早起。而如今,有了高铁,半个小时就能够到达指定区域,而且相比较别的出行方式除公交之外,高铁比其他运输方式要便宜一半以上。在方便、价格实惠的基础上,民意的需求也就导致高铁建设的紧迫性要更高,在河北已经逐渐形成了一张由高铁织成的大网,人们的出行就好像坐公交一样方便,从石家庄到北京再也不会成为路途遥远,而是实实在在可以办到的。

城市的发展需求也决定河北高铁建设加快,河北南接中原到江南,北连蒙古至东北,西接中西部城市,是中国的心脏,也是北方经济的纽带。作为纽带自然需要更为高效的线路运输方式作为经济传输的新方式,公路过去是重要的运输途径,但是近年来北京周边各条公路都处于饱和状态,一些车辆甚至接连在一个地方停好几天车,可见交通运输的新方式出现对于城市需求已经非常紧要了。高铁经济的应运而生,让人们出行不需要等着长途大巴慢悠悠的在高速行驶证着,也不需要不断建设占地面积和技术要求更高的机场。高铁可以在市区里方便人们的出行,其速度在中短途的优势更为明显,城市之间要形成大城市圈,使得城镇化进程加快,就需要有高铁这样的纽带带动经济,带动发展,只有发展了才能够让中国的经济增速不断稳步前进,在发展中让城市之间隔离更小,人与人之间融合更为频繁,促进地区的发展与壮大,带动周边城市发展。

河北高铁运营里程五年翻三倍的确是开了外挂,但这个外挂是在民意与城市发展的需求下促成的,从另一个侧面我们也可以发现高铁对于今天的我们,今天的中国城市越来越密不可分,这是中国速度带来的经济增长,更是中国速度带来的惠民“神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