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中关村,星耀马栏山

2017-06-01 09:04: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双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去年10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首次提出了打造“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产业发展新格局的响亮口号。尔后,他又在省党代会、湘籍移动互联网企业家座谈会等多个重要场合,一次次为马栏山“代言”。今年5月26日下午,杜家毫把在长沙调研的最后一站放到了马栏山,实地察看园区建设进度,现场解剖麻雀,与大家共同探索发展思路、方法和路径。(5月30日华声在线 )

湖南广电带火了马栏山,创意产业振兴了新高地。

长沙市开福区这片热土,而今正成为以湖湘文化为根基、以湖南广电为依托、以“文化+”“互联网+”为手段、以数字视频为主导产业的文化创意集聚区。中关村在北京,马栏山在湖南——横跨经纬、穿越山水,但,他们有很多共同点。

一则,由下而上自发成型。马栏山成为全国文化产业中的超级IP,与早年的中关村一样,从籍籍无名到名声大振,靠的不是空中造车,而是市场顺势而为。用句时髦的话说,这是价值规律的选择。二则,吸聚大咖成为风口。中关村成为中国的硅谷,聚集以联想、百度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企业近2万家,形成了下一代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和新一代移动通信、卫星应用、生物和健康、节能环保、轨道交通等六大优势产业集群。而在2017移动互联网岳麓峰会上,互联网大咖畅谈“马栏山”,并以“暖春来了,解锁互联网+投资新姿势”等话题对马栏山的愿景做了精彩展望。

硅谷也好、中关村也罢,马栏山的未来,并不在于简单的“复制粘贴”、而是大写的创新创意。湖南人有这份底气,正如杜家毫所言,“比创新,我们可能比不过深圳;比总部经济,我们比不过北京;比金融,我们也比不过上海。但发展文创产业,我们有底气有优势、有信心有能力。”信心和能力,构筑在源远流长、底蕴深厚的湖湘文化之上。信心和能力,根植于融合创新、升级转型的湖南产业之间。眼下,湖南广电、出版、动漫、演艺等文化湘军、文创产业叫响全国。在这个大数据年代,文化创意、移动互联等产业是湖南发展的比较优势,亦是打造全国乃至全球文创产业发展高地、加快实现中部崛起的“王道”。

山有千里马,路有万里程。文创产业率先出军,对于经济社会发展来说,是最绿色、最性价比的事情。有人统计了一组数据:2005年至2015年10年间,长沙GDP增长了460%。相较于这样的增速,长沙的房价却没有“与之俱高”,于是有识之士将之归因于“知产”的拉动而非“地产”的主导。在马栏山这个风口,资本等有形要素固然必不可少,知识等无形能量更为关键。“加快马栏山创意集聚区建设,力争形成‘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的网络信息产业发展新格局。”这话不仅是远景规划的目标,更是湖湘儿女的共识。

对标中关村,星耀马栏山。将长沙打造成“世界媒体之都”,将湖南塑造成全球文创福地。那么,“力争到2020年,集聚区创意产值超过1000亿元”等梦想,或许都能兑现为马栏山上灿然玫瑰般的美好现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