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五毛零食”,只是下架还不行

2017-05-31 14:38: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曲征] [责编:印奕帆]
字体:【

5月30日,北京市食药监局公布了97个“五毛零食”样本的营养含量测定结果。结果显示,七成调味面制品检出“甜蜜素”,“五毛零食”呈现油盐甜“三高”,对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不利。截至目前,全市共下架6100公斤存在风险隐患的“五毛零食”。(5月31日《北京青年报》)

近些年,“五毛零食”泛滥成灾,尤其是校园周边的食品商店,更是将售卖“五毛零食”当做发家致富的手段,更有甚者,学校领导家属或者教师家属也在校园里开商店售卖“五毛零食”。因为便宜,也因为小学生缺乏食品安全意识,只图味觉快活,结果五毛零食在校园很有市场。又加之学校与食品监管部门疏于监管,造成五毛零食伤害学生身体健康的隐患不断加大,而五毛零食造成的急性肠胃炎、呕吐恶心等等症状,在各地也不时上演。

“五毛零食”之所以对少年身体健康影响巨大,原因就是其油盐甜“三高”以及脂肪严重超标。此次北京市食药监局委托市食品安全监控和风险评估中心对近百个“五毛零食”样本进行了营养成分测定,结果显示,在54个调味面制品样本中,有38个调味面制品样本检出甜蜜素,检出率达70.4%。而甜蜜素、糖精钠是人工合成甜味剂,其甜度分别是蔗糖的30至40倍、300至500倍,且不能作为营养元素被人体吸收。一袋“五毛零食”中盐的含量,就达到了成人每天推荐摄入量。除此之外,在食品包装、运输、储藏等方面,也存在不卫生的地方。

既然五毛零食普遍存在着油盐甜“三高”以及脂肪超标问题,那么就应该果断采取措施,或者完全禁止制造、销售五毛零食,或者允许制售合格的“五毛零食”,但必须严格儿童食品市场准入标准,严查滥用添加剂行为,严格规范产品标签标识,严查生产经营企业供应资质,发现问题食品一律顺藤摸瓜,严肃追究制造企业以及销售经营者的责任,并令其付出沉重代价,不能只是食品“下架”了事。

对于五毛零食,确实到了非治理不可的地步了。这需要出台治理细则,责任到人,全天候、全覆盖,不定期抽查、暗访,并制度化,常态化,将问题食品消灭在萌芽之中。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