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做生意之前,还是先学学做人吧

2017-05-31 09:24: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楠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一则广州大学生威胁学校附近大排档老板的帖子网络上热传,引发热议。当事大排档老板英姐表示,广州大学一位自称拥有5000微信好友的学生来找她谈宣传推广合作,并索要3000元的微信推广费。被拒绝后,就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了诋毁大排档的名声的言论。

生意场上,讲究的是你情我愿的双赢,你情我不愿,就是强买强卖、损人利己。问题在于,在信息高度透明的今天,损人的同时想要利己,还要不暴露,不被人鄙视,不身败名裂,其实很难。

一个人能有5000个微信好友,影响力不可谓不大。但是,影响力大,意味着责任也大。靠着这样的影响力做好事也就罢了,如果靠着它做坏事,产生的破坏力一定是惊人的。这位还未走出校园的小伙子,最后就栽在了滥用影响力上。

影响力决定着你说话做事的份量,但是,你能靠这份影响力走多远,取决于你的人品。如果这位小伙子将来做生意,一定要记住,生意做得越大,在商场上的影响力越大,承担的社会责任也就越大,心术不正,不仅会葬送自己的前程,也会让自己沦为世人的笑柄。

最近,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在谈到大学生创业问题时就说,“大学不读出来创业,总有一天是要后悔的,是要付出代价的”。这里的“大学不读”,不仅是指中途辍学跑去创业,也是指虽然读完了大学,却没有正儿八经地把心思主要用在读书上,创业成了主业,读书反而成了副业。

虽然说实践出真知,商业的成功主要是靠在商场的摸爬滚打,但在创业之前通过读书多了解了解别人的经验尤其是失败的经验还是很有必要的。这成功和失败的经验里,有一点是共同的,就是“立业先立德,做事先做人”。

靠耍手段获得一时的所谓成功,赢取大笔的财富,并非不可能,但仅仅靠耍手段,或者一而再再而三地耍手段,很难在成功的路上走得远。前人早就有过告诫,无数成功的企业家也不断地告诫年轻人,做生意之前先学会做人,可惜的是,这位小伙子都没听得进去。

苦心经营十几个微信群,手里一大把精准目标客户资源,以及自称的在所在大学的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看得出来,小伙子是有创业的激情和梦想的,也为此下了一番苦工夫,但是这一事件说明,想在商场走得更远,多读点书,提升一下自己的修养还是很有必要的。张楠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