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让“双城生活”更加温情

2017-05-27 22:36: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京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他们活在一张标准的时刻表里,一分钟都不能耽搁。路上哪怕只是稍微出个神,就有可能赶不上火车,回不到那个100公里以外的家。(新浪每日人物 5月22日)

曾几何时,双城生活只是一个奢望。如今,在高铁的带动下演变成了现实,有人说“两个城市来回奔波,赶来赶去多麻烦,不如买套房?”,也有人会说“北京买房,谈何容易?”在此文章的描述之中,你会真切的发现理想是多么丰满,而现实却又如此骨干。所幸,我们有高铁,在残酷现实的生活中,尽管风雨奔波,但不失家的温情、梦的憧憬。

高铁,让家更近了。“家,是心灵的港湾。”一个人在外无论漂泊多久都要回家。曾有人算了一笔经济账,即使每日乘坐高铁往返北京也比在北京买房子更加实惠,这样的现实比对,形象道出高铁在改变民众出行方式上的突出功效。不可置否,对于在外漂泊的人儿,安家立业是他们最大的梦想,最急切的需求。据悉,如文章主人公般在武清卖房,在北京上班的并不是个例,他们已经成了一个有着特殊标签的社会群体,而高铁则是这个群体赖以生存的基础。他们依靠高铁往返近200公里公司与家,让“双城”生活照进了现实,并得以能在北京周边安身立命。由此可见,高铁让家更近了。

高铁,让梦更近了。幼年时,我们都向往到大城市里学习、工作和生活,然随着阅历的不断堆积,我们逐渐发现大城市的魅力不在于繁华,而在于不断拼搏,激发自我。试想,倘若没有高铁的快速便捷,许多大城市的白领仍只能挤在几个人一起的租赁公寓中,享受不到家的温馨,熬过青春年华,便认命归乡。而在高铁的改变下,游子们不仅能在北京周边安家,还能顾及到自己的工作、家庭,这对于充满梦想与干劲的年轻人而言无疑不是一种精神“兴奋剂”,更值得欣慰的是,部分企业已经开始对通勤职工进行经济补偿,而铁路部门也正筹谋着以高铁月票的形势方便通勤族的出行。如此以来,高铁确实让梦更近了。

人们常说“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然而,对于一头是家,一头是梦想的漂泊族而言,高铁让两者得以兼得,尽管风雨奔波,却不失一丝温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