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中华民族,教育要着眼未来

2017-05-27 13:52: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国强]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文/国强

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仔细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事业的期望,复兴中华民族,教育要着眼未来,教育要破除懒政,教育要释放最大创新动力。在中国梦下,教育要改革,要释放所有潜能。

我们要把教育改革,当做千秋功业头等大事来抓,使教育似沐浴在春风里,把教育做成一件美好的事情。教育要使学生充满梦想和希望,使我们的学生阳光、活力、朝气、健康快乐的成长。

发达的教育,是民族复兴的基础,教育改革创新要在我们的思想里扎根。在中国梦的大背景下,我们要及早改变当今教育的格局,变填鸭式教育为引导学生爱好和兴趣,激发学生想像与创新能力的教育。早日将老师和学生从死板被动的应试教育中解脱出来!

充分释放教育的力量,才能从根本上保证可持续发展。改革教育中可以改、需要改的方面,我们应从易到难,逐步将教育改革进行到底。

教育强,国家才会强。应对未来的世界发展竟争,教育改革这条路迟早要走,要走得坚决。我们的教育要从增强学生的智慧、体魄和技能入手,使教育变得更科学和灵活,中国梦文化自信才不会成为空谈。

国家研发科技的能力和人才相关,和人才的培养相关。只有灵活开放的教育教学方法和理念,才能为我们培养有视野、能创造的人才。要有人才,才可能实现强国,我们才能赶上世界强国。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发展和竞争,靠的就是科学和技术的比拼,靠的是人才与人才的比拼!

不注意学习的面貌,不注重学习的创新、不注重学习的未来,这样的教育一定不是好教育。全社会,一定要沉下心来给自己一个探索和反思的机会——我们的很多大学生,大概出了校园还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不知道自身的价值何在;而我们的中小学生,许多年龄很小就已经近视,身体健康已然堪忧。

教育的片面和闭门造车,将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发展路上的一只拦路虎。我们会因为缺少足够的人才,从而无法实现我们的中国梦复兴民族的计划!

教育部门一定要在战略层面做出关于教育的科学规划。没有学生的主动与创造能力参与的教育,就等于是绑住手脚去和世界竞争,对教育无益,对国家无益,对个人无益,对家庭也无益。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讲过,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总书记讲话的要义,在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础上,搞好教育教学。今日的教育者们,同样需要睁开眼看世界,教育需要以宽广博大的胸怀引领,要做到海纳百川。

教育界的各级部门,在中国梦里要赶紧行动,不要谋一时之安!没有一种对祖国未来认真负责任的决心和态度,就不可能搞好教育。教育教学改革,不流一些汗,不用一番心,不来一番废寝忘食,如何能、对得起我们的孩子们认真学习的日日夜夜呢?

教育不能输在起跑线,不要让教育拖发展的后腿。教育一定要以人为本,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出能与世界相竞争的人才。我们要使学校成为快乐的家园,成为创新的家园,成为成才的家园,成为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建设的人才的家园!

要杜绝懒教、惰教、和旧的习惯式教育,激发学生的创新力、想象力和动手能力,培养学生的兴趣和爱好。我们要从真正保障学生的身心健康与未来发展入手,对教育进行一次积极的打扫。

教育的今天、明天以及未来,代表着我们民族的今天、明天和未来。所有的教育工作者们,一定要放眼世界,放眼未来,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认真省视我们的教育教学,认真改变改革我们的教育事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