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办准生证是践行“互联网+”服务

2017-05-26 18:33: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家发]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以后在微信就可以办理“准生证”啦!记者从广东省卫计委获悉,微信公众服务号“广东生育服务”将在近日上线,通过手机就可以随手办理计生手续。今年内还将陆续上线计划生育奖励扶助申领和查询、《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补办等办事办证项目。(5月25日《南方都市报》)

移动互联网技术日益发达,人们足不出户就可以通过手机了解天下大事。广东省卫计委推出微信公众服务号“广东生育服务”,民众通过手机随时可以办理准生证等计生手续,就是让“让信息多跑路,让民众不跑腿”,的确是一项惠民的创新举措,也是践行“互联网+”服务的真实写照,值得大力推广。

据统计,2016年,中国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到13.04亿户,其中4G用户总数达到6.46亿户,可以说是人手一部手机。随着智能手机和4G网络的快速普及,目前很多服务行业通过手机客户端,就可以办理业务,大大方便了群众,也降低了企业成本,节约了大量的社会资源。比如,现在的水电气、有线电视等生活缴费项目,都能通过支付宝、微信等移动支付简单操作完成,不需要老百姓再跑到营业大厅里缴费了。但是,如今仍有许多政府部门还没有实现网上办理业务,一方面,相关手续确实需要查证才能办理,必须要本人前往办理业务;另一方面,可能是服务意识不强,因循守旧、按部就班,不愿意增加自身的工作量,也懒得去建设移动互联网服务平台。这实质也是一部分政府部门“懒政”的表现。

广东省卫计委为这些政府部门作出了榜样,通过微信办理准生证等计生手续,且实现24小时全天候开通办理,让民众不跑路就能把准生证给办了,更是让一大批流动人口免除了来回奔波之苦。显然,民众方便了,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却成倍增加了。但作为政府工作人员,就应该“苦了自己,方便他人”。在这里,值得为广东省卫计委的创新举措点个赞。

到政府部门“办事难”的现象,一直饱受民众诟病。可喜的是,各地政府部门正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增强工作人员服务民众的意识。如浙江省近日推行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就是要扭转民众“办事难”的现状,让工作人员多跑路,让民众少跑腿。而广东省卫计委微信办理计生手续的“互联网+”创新举措,更是“让信息多跑路,让民众不跑腿”。

笔者认为,“让信息多跑路”,政府部门就要多作为,打破各职能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通过内部网络实现信息共享,让“互联网+”行政服务全面推广开来。民众足不出户,点点手机就能把事轻松地办了,既减轻了民众负担,也能提高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同时还杜绝了相关腐败滋生,可以说此举是民众和政府实现了“双赢”,这一方式应该成为民众今后在政府部门办事的主要途径。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