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工捡钱包归还,奖励应成机制

2017-05-26 18:32: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洪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王师傅,真是太感谢你帮我找到钱包。”5月25日上午,渑池居民李瑜拿着一面写有“拾金不昧渑池好人”的锦旗,送到环卫工王成武的手里。李瑜告诉大河报记者,5月22日晚,她的钱包在渑池县城丢失,“里面装有身份证、驾驶证、银行卡、会员卡以及1800元现金。”发现钱包丢后,她心急如焚,便在微信朋友圈里发了消息,希望好心人看到后能够归还,但并未有人捡到。(大河网5月26日)

环卫工拾金不昧,新闻把生活低层次人和道德高尚有意无意的做了一次对比,其实品性和身份无关,是一个人本质上、骨子里的东西。不过,对于拾金不昧这个行为,应该从立法高度给一定的物质和精神上的奖励,让捡到失物者从内心愿意把东西归还失主。

拾金不昧很多时候被认为是品德高尚,其实那还是拾到的东西对其影响不大。社会需要有很多品质高尚的人,但是巨额财富遗失在你面前时,很多人是无法做到拾金不昧的。记得有一个老师讲课时,让一些夫妻参加一个活动,告诉说,给你10万,你们离婚吧?没有一个同意的。价格一直上涨,说可以考虑到同意离婚的人在增加,当增加到一定数字时,能不离婚的人已经相当少。

聊城王增堂曾丢失一个包,里面有相当多的物品,王增堂在发朋友圈说归还者回报1000元,失物找回后,王又带物品登门拜谢,加送一枚银戒指表示感谢。这个事情被多家媒体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的反应,传播了正能量。现在对于拾金不昧的奖励,急需有监管部门拿出方案,但主要是靠失主自动自发、善意的去给拾金不昧者一定的奖励,这样的做法肯定缺少必要的政策和机制支撑,难以长久。

拾金不昧是一个社会问题,谈起社会问题,我就想起了车辆闯红灯管理这个现象。在多年前,有人谈到外国人素质高,就会说在深夜一个人一个车,看到红灯依旧等待,当时我们只知其一不知其二,误以为人家从根子里素质就高。后来,咱这里也有监控了,而且你可以闯红灯,但你违章后,就要去监管部门扣分、交罚款,甚至再去重新考驾驶证。在这样的管理机制下,很多人变得文明起来。

事实上,拾金不昧的增加,监控系统也发挥了一定作用。在很多有摄像头的地方,你捡到了,也可根据视频资料找到你。增加监控改变了闯红灯,改变付款前后让黑奴运输死亡率大降,相对历史上那些让坏人变好的制度,对拾金不昧的奖励机制应该尽快出台,让好人得到相应的回报,这也是一种正能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