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拿“正在处理”打发群众

2017-05-26 08:52: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玉龙] [责编:蒋俊]
字体:【

日前,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第六届湖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表彰大会上要求,把“人民满意”作为公务员的最高追求。而近日,某地一位市民通过官方网站反映一件事,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帮忙解决。孰料过了一段时间查询,得到的回复是“正在处理”,又过了一段时间再去询问,回复还是“正在处理”。近年来,各地各部门通过搭建政务网站、领导信箱、热线电话、官方微博等各类平台,不断拓展群众诉求渠道。但是,经常出现的“正在处理”往往没有了下文。

“正在处理”,很显然与正在提倡的“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格格不入,甚至在一定情形下是背道而驰的。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媒体总结的“新衙门作风”——“只微笑不办事”“不贪不占也不干”“怕担责、不作为”“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于是耍起了“拖字诀”,能推则推,能躲就躲,用“软刀子”伤害了老百姓。

惹来民怨的“正在处理”,往往意味着机关效能低下。无论是技术设备原因,还是人员推诿扯皮,再或者为了部门利益,更或者是为了报复群众态度不好等造成的“正在处理”,都是一种“懒政”挡箭牌。

其实,群众对办事的满意的标准并不高,无非一是不唯唯诺诺求人,二是不来来回回跑路。也就是这两条最基本的标准,却成了群众办事路上的“拦路虎”。这样的标准难达成吗?在互联网高度普及的当下,提速提质应为时代特征、努力方向。

公事公办、公事快办、雷厉风行,理应成为机关办事应有的做派。比如,浙江省政府新近就颁布了《政务办事“最多跑一次”工作规范》,这是全国首个“最多跑一次”省级地方标准,政务服务自此有标准可依。这就是在向衙门作风开战。甚至有的地方,还推出了“读秒办事”窗口,其目的就是让群众办事“快”起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