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甘平庸是人生出彩的姿态

2017-05-26 08:51: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毛建国] [责编:蒋俊]
字体:【

北京大学保安“成群逆袭”近来广受关注。有报道称,过去20年,北京大学保安队先后有500余名保安考学深造,有的甚至考上研究生之后当上大学老师。

逆袭的不仅仅是北大的保安,媒体也报道了其他高校保安的传奇。比如,大庆保安以优秀成绩被天津大学录取,而中山大学保安杨顺在工作期间自学英语,并为外国留学生补习中文,与一位来中大留学的瑞典姑娘上演了“现代版童话爱情故事”。相对于原来的轨迹,这些保安的人生确实可以称得上“逆袭”。

保安的逆袭与大学的气质有关。在大学校园里,不仅有着可亲可敬的教授们,还有着勤学上进的同学们。“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身在这样的环境,大学保安有着人生规划,愿意为未来努力,是人之常情。

不仅是在大学,在整个社会,都有着一群不向命运低头的人。他们起点可能不高,他们出身可能一般,但他们有着一颗上进的心,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人生出彩。而且,这种对人生梦想的追求,不仅仅是谋求地位的改变,很多人有着“诗和远方”,不愿意把生活庸俗化、把未来功利化。

真正值得思考的是,如何营造一种健康的生态,让更多人拥有梦想,让更多人实现梦想。“旭日阳刚”和“西单女孩”的出现,曾经给歌坛带来了别样的风景。与其说这是一种文化现象,不如说是一种社会现象。单从演唱技巧上讲,他们未必有多高超,但真正打动人心的,就是那种不甘平庸、奋力向前的精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