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产品的“互联网+”才有出路

2017-05-26 07:53: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言虎] [责编:蒋俊]
字体:【

有报道称,中国企业开发的智能手机应用程序(APP)在新兴国家正广受好评。美图的图像处理应用程序在印度等海外国家有5亿人在使用;猎豹移动的一款能让低价智能手机更好用的应用程序,已经占领了东南亚和南美市场。早前,腾讯深耕社交和游戏,不断开发新产品,一度跻身世界第十大市值公司。

与此同时,曾作为互联网风云企业之一的乐视遭遇危机。贾跃亭刚卸任乐视网总经理,乐视美国便宣布新的裁员计划,裁去300余人。

互联网是一个年轻的行业,层出不穷的新技术为传统经济带来诸多活力。但无论商业模式多么新颖,营销理念多么前卫,发展前景多么广阔,最终还是得靠实打实的产品和服务来赢得市场。

就拿乐视来说,靠做视频起家之后,就开始跑马圈地,业务链条涵盖手机、体育、内容、大屏、互联网金融、云计算、汽车等七大块。如此繁多的业务线,让乐视看起来家大业大,市值一度狂飙。但这并非长久之计,缺乏实质业务支撑,迟迟没有好产品拿得出手,虚张声势吹大的泡沫总有一天会轰然破灭。

有人曾说,在互联网时代下,尤其是社交化的互联网时代下,整合比专注更加重要,很多公司死于专注。但现实却给出了不一样的答案:猎豹、美图、腾讯之所以能在国际上站稳脚跟,终归是靠专注做好产品,专注提供好服务,专注培育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这一不变的法则,对于正在推进互联网产业的湖南而言,同样有着借鉴作用。

眼下,中国的互联网企业集群已成世界互联网版图的重要一极,这不仅指腾讯、阿里巴巴这类体量庞大的互联网企业,也包括众多正在崛起的勇于出海的创业公司。互联网出海平台白鲸研究院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国移动互联网出海公司数量达到6000家,投资机构达到368家。

“互联网+”是一个大风口,但“站在风口上,有真本事的‘猪’才能飞起来”。进入“下半场”的“互联网+”,正从野蛮生长向精细化运营转变,优质内容正在成为新的杀手锏。在技术的加持下,当一切高大上的商业模式褪去繁华表象,产品的“质”就会成为互联网企业的真正着力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