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保姆”应聘11次遭拒,别全怪市场不接纳

2017-05-25 18:51: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家发]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同样会烧一手好菜,打扫卫生干净程度以及做事的细腻程度甚至超过一般女保姆,但雇主偏偏不愿意雇他,他11次应聘11次遭拒。记者采访发现,上海家政市场确实存在男保姆,而且确实有些家庭有需求,但一般会要求做些“脏活、体力活”,而这次求职的这位男子,却希望和女保姆工作内容一模一样,难免处处碰壁。(5月24日《新闻晨报》)

一提起保姆,人们第一时间想到的便是做做家务活、照顾幼童或产妇的女性。一直以来,家庭保姆基本上都由女性“垄断”着。而男性大都是做护工的岗位,干着脏活、体力活。这名上海男子希望和女保姆的工作内容一模一样,应聘11次均遭到拒绝。这固然与目前市场还不认同男保姆有很大关系,但不能完全怪罪于市场不接纳,也有其自身认知和不愿意转变思路的原因。

过去是女保姆一统天下,没有男性愿意去做保姆的工作。如今,有男性愿意从事保姆职业,也是观念的转变和时代的进步。然而,由于女性比较细心、干活细腻,很适合做家务活、照顾幼童或产妇,雇主聘请保姆也主要从事这些方面的工作,一般都会选择女保姆。即使家里有患重病的人,需要能干脏活、累活的护工式保姆,但从安全方面考虑,一般家庭现在还是首先女保姆,很难接纳男保姆。因此,男保姆想找到和女保姆工作内容一样的工作,一时还十分困难。但是,想从事男保姆这一职业也不能一味死脑筋,可以尝试着从干脏活、累活的护工干起。比如,上海有家庭确实需要男保姆,要求做些“脏活、体力活”,这其实也就是一名护工的角色。对此,这名上海男子也要了解市场行情,放宽思路,不能再“挑肥拣瘦”,否则,他再次碰壁的可能性很大。他可以先试着做这类护工角色的“男保姆”,同时发挥自己在烧菜、打扫卫生方面的特长,等有雇主家庭认可了,在家政行业有了一个好的口碑,今后也就不愁找不到与女保姆工作内容一样的工作了。

其实,市场需求在不断变化。曾经的男护士、男幼师找工作也很难,同样不被市场所接纳。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男护士、男幼师在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一度由于从业人数较少,导致男护士、男幼师在人才市场上非常抢手,一些在职业院校还没有毕业的男护士、男幼师,就早早被用人单位“抢购”一空。因此,男保姆作为新鲜事物出现,暂时不被市场所普遍接纳,并不能说明市场就不需要男保姆。

我国人口结构在逐渐老龄化,今后越来越多的老年人需要照料,能干脏活、累活的男性保姆将有着显著的优势,可以说未来的市场潜力巨大。随着人们观念的进一步改变,市场最终将向男保姆敞开大门,稀少的有一定家政技能的男保姆肯定会在市场上非常吃香。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