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限nan性”,只是换了一个歧视的马甲

2017-05-24 21:34: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今年27岁的姚苇恒是一名财务工作人员,因为工作待遇原因,她想找一个更好的企业。姚苇恒尝试在招聘网站上寻找工作机会。在此过程中,她发现有些企业招聘时,居然很直接地写了个“限nan性”。为了避开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禁区,一些企业在招聘网站发布招聘信息时,将“限男性”写成“限nan性”。中文换拼音,样子变了,意思却没变,只是把性别歧视换了一个“马甲”。(5月23日《今日女报》)

记者的调查显示,招聘“限nan性”已经成为很多招聘网站的潜规则。他们并不明着和监管部门对着干,而是把“限男性”写出了“限nan性”,如此一来,就出现了很是奇葩的事情,招聘广告里多出了三个拼音字母,显得不伦不类的。

又是一年毕业季。对于不少女性而言,在求职过程中可能遭遇到的性别歧视,正是其工作和事业发展中的一只 “拦路虎”。在消除对女性就业性别歧视方面,国家作了大量努力。《宪法》、《劳动法》、《就业促进法》、《劳动合同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等法律法规中,均有对女性就业权利的规定:各单位在录用职工时,除不适合妇女的工种或岗位外,不得以性别为由拒绝录用妇女或者提高对妇女的录用标准。

可以说,各种法律法规对女性就业权利的维护,让女性同胞感受到的是尊严,是温暖。然而遗憾的是,一些用人单位还是“不想招录女性”。他们想的更多的是,女性家务事太多,不能很好的为公司创造劳动价值,不能一心一意扑在工作上。在这些用工单位的心里,天然抗拒女性,除非这个岗位只适合女性,否则就变着法子拒绝女性的求职。

在以往的时候,无论是广场招聘还是网络招聘,一些单位会光明正大的写上“限男性”。可是随着法律的健全,随着社会的反感,他们不再敢如此嚣张了。也就有了如今的这个情况,“限男性”变成了“限nan性”。

对于招聘“限nan性”的现象,调查记者给出的结论是,这是在打擦边球。其实,这不是打擦边球那么简单的事情。打擦边球属于钻政策法规的漏洞和空子。而“限nan性”的表述和“限男性”没有一点区别,只是换了一个歧视女性的马甲而已。

我们需要追问的是:为何“限nan性”如此奇葩的事情能够出现,能够光明正大的写进招聘启事里?难道这些网站的信息是不需要审核的?难道我们的劳动监察部门不需要关注这样的事情?为何发现“限nan性”歧视的只是媒体的记者?

“限nan性”不过是把汉字汉字了拼音,劳动监察人员难道不会拼拼音?这暴露出的问题依然是执法的疲软。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