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签约后薪酬骤降不能只靠道歉解决

2017-05-24 18:28: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翁晨] [责编:印奕帆]
字体:【

5月12日,临近毕业入职,早已和中建四局三公司签约的大四学生张耀(化名),突然在公司新员工QQ群内收到了一份关于调整薪酬结构和工作地点的通知。根据该通知,张耀见习期内的工资,将比招聘时承诺的下降近一半,并且工作地点也将改变,他不能如愿回到老家贵州工作。5月23日,中建四局三公司在官网上发布公告,回应“签约毕业生后骤降薪酬”相关处理情况,并向毕业生致歉。(中国青年网 5月24日)

正值毕业季,大学生就业的问题一直是近几年来社会关注的热点汇聚,毕业后得到一份适合自己而又满意的工作是很多大学学子们跨入社会走上人生正规的第一步,也是人生规划中的最重要一步。很多人如是说:“第一份工作将决定你未来的职业规划”。

诚然,中建四局三公司在公司发展上由于公司自身的规划与发展谋略,对于新进的654名毕业生入职后的工作安排有公司内部的战略因素。然而单方面的调整薪酬结构和工作地点并立即在QQ群里将他们禁言的做法,只会使得学生们已经外界人事的的难以接受,这无疑是一种不负责任的做法。

毕业生签约后降薪问题不能只靠道歉解决。这位张耀同学在临近毕业之际选择通过层层环节成功应聘与中建四局三公司签订“三方协议”,正是对这份工作的信任与满意。然而不和谐之音是在这份《新员工通知》下达后,中建四局三公司称因公司战略经营结构调整,新入职非贵州籍同学将全部分配至贵州地区项目,贵州籍同学将全部分配至四川、云南等外地项目。这则关于调整薪酬结构和工作地点的通知使得包括张耀在内的654名毕业生工资比招聘时承诺的下降近一半,且很多毕业生无法回到贵州老家工作。这无疑是对张耀等654人的一个沉重的打击。对于不能接受调整的毕业生,中建四局的安排是承诺与他们解约,然而这种解决方法无法化解这批毕业生在临近毕业之际丢失了自己历尽千辛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之后所面临的压力与挫折。对此,中建四局三公司在官网上发布了道歉的消息,然而这种道歉的做法却难以挽回对这些毕业生所造成的影响,这种不诚信的做法同时也难以挽回外界的各界人士对此事件的不满与猜疑。

应届毕业生的就业权利应得到合理的保障。目前,类似于张耀等654名毕业生这样的问题在社会中还有很多,在毕业生入职前的招聘会上神采飞扬的吹嘘本单位的各项优薪优待的政策待遇,骗取这些应届毕业生来求职,利用高薪优质条件来欺诈他们主动签约。然而在签约后很多毕业生却感受到了被公司“卖了”的感觉。入职后的工作条件与入职前的招聘会中所承诺的政策待遇相差甚远,然而招聘高峰期已过,他们如果选择解约便很难在短时间内找到合适的的工作,从而不得已在欺骗中走下去。这种做法是很多公司为了用低薪酬差条件招到优质人才的惯用伎俩,张耀他们所遇到的情况正是如此,本以为毕业后找到了一家国企公司可以安安稳稳的打拼事业,然而却没想到的是国企公司也做出了这种欺骗毕业生的无耻之事。这正是我国当前应届毕业生的在就业是权利无法得到保障的问题所在,“三方协议”目前只是民法通则、合同法规定的“预约”,法律没有相关条文予以明确规范,所处的地位十分尴尬,对于应届毕业生的保障性太低。因此,若想要提高毕业生的权利保障,制定健全的法律法规条文正是亟需完善的。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