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培训”面前要理性

2017-05-24 08:56: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曾晓晨]
字体:【

距离北京市2017年中考还有一个月,即将要参加中考的初三毕业生也进入了复习的最后阶段。西城区一位初三老师反映,班里不少学生都报名了以“中考冲刺”为名义的课外辅导班。记者调查发现,这种情况在北京各区的初三毕业班中较为普遍,甚至在有的毕业班里,八成学生都要参加不同程度的课外辅导。普通级别的中考课外班费用要一万多,而有些“一对一辅导”、“中考冲刺班”课程的费用则要超过十万元人民币。(5月23日 北京青年报)

“课外辅导班”这种事物并不稀奇,大多学生都经历过校外培训机构的课外辅导,但课程费用高达十万却着实令人大跌眼镜——是什么样的辅导可以开出如此天价?新闻介绍说,“一对一”、“保证分数提高”、“名校退休的老师”、“中考命题组成员”等噱头是提升价码的主要因素,但很快就有网友披露:“中考命题组成员”是不可能出来培训的,因为有纪律要求。这么一来,“天价培训班”这个大气球就有被戳破的极大可能了。

不可否认,在培训机构的辅助冲刺下,学生是有提高考试分数的可能,但这不能证明学生真正学到了东西,他们学到的只是一种考试技巧,这是比长年被人诟病的“应试教育”更甚的“应试辅导”。而且,因为这种应试需求,培训机构的市场迅速扩张,一些并不具备相应资质的机构也混杂其中,给“求知若渴”的学生和家长带来极大的选择干扰,也使他们中的一些人的金钱投入打了水漂。尤其是一些人抱着“培训后必能提高分数”的高期望值而来,结果却不一定如人意,新闻中也提到,“当问及收费之后是否承诺成绩提高幅度,该教师则回答‘无法保证’”。

显然学生及家长们投入这么多的费用并不意味着能够得到板上钉钉的回报,同时,培训机构的模式是一天十二小时封闭式学习,使得参与培训的学生与自己所在学校的复习完全脱节,这除了让学生更累,也让他们背负了极大的心理压力,如果考不好,经济、时间、精力成本全部付诸东流,而如果考好了,又会给学生们一种心理暗示:平时可以不努力,花钱就能提高成绩。

其实“天价培训”之所以令学生和家长趋之若鹜,归根到底还是一种功利性的教育心理和教育焦虑在作祟。功利性体现在花大价钱去习得考试技巧,而不是注重平时的知识积累,焦虑则体现在“分数为王”的认知导致的“补习传染病”。

“补习传染病”很容易让学生和家长出现非理性的选择——别人上,自己无论如何也要上。如果学生自己有意愿要上辅导班无可厚非,如果学生本身抵触家长却施加压力,那么很可能就会适得其反,即便是自愿,家长们也需要认真选择,而不是听信各种噱头就盲目给孩子报名。除此之外,学校和教育部门也需要反思,如何在复习效率和方式上提高吸引力,摒弃常见的题海战术也很有必要,教育部门则需要在校外辅导班的资质、经营权及教学效果上做好相关调查,保证市场秩序和规范性。

一个班近八成人参加课外辅导,与学校教学节奏完全脱节,无论怎么说都是不合理的奇怪现象,对于这个问题,教育部门、学校、家长和学生都需要正视且思考。■本报评论员 张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