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无节操 活该亮红灯

2017-05-24 08:18: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石川] [责编:蒋俊]
字体:【

这些年来,借几大国际电影节平台走红毯、赚人气,似乎成了国内娱乐界的一大“时尚”。在今年的戛纳电影节开幕式上,连八竿子都打不着的“网红大军”也加入“走红毯”行列。据报道,国内某直播平台主播走红地毯,把国旗改成了露腰装穿在身上,并且开直播分享红毯秀。

身着国旗装,究竟是否触犯《国旗法》,尚需专业人士认定。但此举备受质疑乃至谴责,则是不争事实。比如不少网友直言“哗众取宠”“想红想疯了”“丢脸丢到了国外”……

俗话说“人红是非多”,而在某些人的眼里,是非多才能成红人。于是一些网络主播迷信“尖叫效应”,为了引人关注不惜大喊大叫、剑走偏锋,有的低俗无极限,有的陷入歧途,专做极端之事以博眼球……如此挑战法律,其逻辑直接而粗暴,就是制造是非,尽快大红,红才能变现。

在一些主播看来,成为网红还可享受特权。日前,有媒体报道,某网络主播持D证驾车被湘西交警查获,面对执法警察竟呛了这么一句:“我这么红的主播,粉丝一万多,你们还要拘留我?掉粉怎么办?”初闻此话,也许为其天真无知而哑然失笑,稍作思索便生悲哀。一些主播之所以挖空心思想红,正是因为在她们看来,只要红了不仅可受到万千拥趸百般呵护,还可凌驾于法律之上、为所欲为。这种荒谬的价值取向,究竟从何而来?

所谓价值取向,就是个人行为在社会群体中的基本立场与态度。而今天的很多网红,在乎的却是社会群体的感官。越显眼越来粉,越刺激越心动,越敢拉低底线收益越高,最后别说法治与道德的底线找不到,连自己是谁都忘记了。

对于想成为或已成为网红的主播们来说,“红”固然代表一种追求,也代表一种操守。一旦成为公众人物必须更加自律,在成为公众人物的路上也需要管住自己,别炮制赚了眼球却丢了节操的丑闻。

事实上,自2016年12月1日起,国家网信办已正式实施《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该管理规定对直播资质、内容管理、信用体系等提出了具体要求,为规范互联网直播服务划定了红线。但是,总有一些直播平台阳奉阴违,更有一些所谓的人气主播频频打法律擦边球炒作,把网络直播当成“秀场”。

对那些无底线、无节操的网红当依法依规监管,该红牌罚下就要敢于“亮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