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者得自由

2017-05-24 08:09: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永华] [责编:蒋俊]
字体:【

“现在干部不好当,太不自由。”最近,不止在一处场合听到这样的言论:“当干部不仅工作上任务重、压力大,八小时以外,总是有好多双眼睛盯着你,聚个餐,搞搞娱乐,甚至微信聊天都有种种限制。”

确实,相比以前,党员干部的“自由度”小了许多。党的十八大以来,“八项规定”规范了党员干部的行为,加上细化了的“守则”“条例”,都对党员干部有具体的要求,那些掌握实权的“关键少数”,手里“自由裁量权”少了许多。说到底,这些表象并不意味着党员干部“自由度”受到了限制,而是有些人的自由观出了问题。他们把不要约束、不要纪律的不正常的状态当作了“自由”。

事实上,自由从来就不是一个绝对意义的概念。自由并非随心所欲——守规矩、循规律,才会有自由。孔夫子所谓七十之年“从心所欲”,后面一句是“不逾矩”。对于党员干部来说,以高度的自觉自律,把自己的行为界定在“规则”“规矩”框架之内,就可以获得最大的自由。所以,自由来自于自律,只有先学会克制自己,才能磨炼出自信,才能获得更多的自由。失去自律的人,就像脱缰的野马,随时有被绊倒摔跤之虞,甚至可能跌入万劫不复的深渊。

对于为官之道,先人一直看重“慎独”,这本身就是一个高度的自律。曾国藩能成为“中兴名臣”,与他克己慎独、每日“三省其身”分不开。当然,提倡严格自律,并不是要求党员干部都做“苦行僧”。但是每一位党员干部必须懂得这样的辩证关系:自律是自由的前提,懂得自律的人,才有可能获得最大的自由。

一个把党的纪律、国家的政策法律、人民的重托时刻放在心上的党员干部,就会有强烈的使命感,推动自己在事业上走向成功,干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退一步说,对于一般党员干部而言,肩上有责任,心中有底线,做到忠诚干净,没有非分之想,不存贪妄之念,有合适的娱乐,有得体的交际,这不就是一种充分的自由?!

焦点图